登革热走了又要防H7N9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熊晓艳蒋臻连日来的降温,为已维持3月之久的登革热蚊灾几乎画上句号,但进入12月份后,随着温度降低,H7N9禽流感防控又提上议程。自11月28日东莞市出现一例禽流感病例后,江门市卫生计生部门也开始防控布置。

今年登革热报告592例

据省卫计委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零时,今年全省共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45053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发病者以广佛*多,分别达37280例和3540例,江门仅次于中山位列第四,为592例。现正住院病例133例,累计住院18910例,出院18771例。

在刚过去的第48周,随着江门平均气温连续下降超10℃,登革热病例也在11月底左右基本过去。上周,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164例,较第47周减少56例,环比下降25.5%。江门,也仅报告新增病例5例。江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科科长陈茂余称,今年疫情基本已经过去。

江门近期暂无H7N9出现

低温时绝大部分细菌的繁殖都被抑制了,病菌减少,但疾病预防仍有必要,尤其是耐寒耐冻的H7N9禽流感。11月28日,东莞市出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昨日,从江门市卫计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江门近期还未有H7N9禽流感报告病例出现。

据市疾控**风险评估分析,鉴于去年广东省12月份报告发病开始增多,本月江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风险等级“高”;有可能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需“**关注”。

上月起加强外环境监测

“12月气温较低,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的生存时间较长,容易传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陈茂余介绍,从11月起,市疾控中心针对H7N9禽流感的外环境采样工作增强了频次和数量,从原来的一个月一次变为一周一次,所抽取样本从原来的每次20份变为每次10份。

外环境监测的采样主要从哪里获得?陈茂余介绍,目前采样市场主要以蓬江区为主,“目前我们主要从白沙江南蔬菜禽肉批发市场取样,也会轮流从全市各普通肉类市场取样。除加强外环境监测,对于早期发现的重症病例,也将及时诊断和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延伸]

秋防未发现动物疫情

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许均喜称,H7N9的防控仍以日常监控为主。H7N9作为监控项目之一,至今江门未有在禽类里发现。许均喜还表示,为了加强对动物疫病的防控,从11月开始,按照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江门实行**联系制度。

江门目前的17家****养殖企业,由市农业局局****联系,随时掌握企业养殖情况,其中**就包括了解禽畜的疫病防控情况。省农业厅要求各地每10天报告一次信息,包括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信息以及各地市场信息。

他介绍,江门养殖业经过去年的漫长低谷期后,今年迅速反弹,目前价格基本稳定。“三黄鸡卖到了10块一斤,整体情况不错。”企业经营已经扭亏为盈。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