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断粮”7成公益创投项目“停工”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一社工化装成家暴受害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反家庭**。资料图

核心提示:今年5月底,东莞*届公益创投正式结束。市财政“断粮”半年之后,这13个公益项目的“命运”如何?日前对这13个项目一一回访,发现其中9个项目已经**停止运作,占比高达7成;其余的4个项目要么“转型升级”、要么缩小服务范围仍在苦撑。

对此,市社工协会研究部主任刘旭波悲观地说,“这说明东莞的公益项目对财政资金的依赖性太大了,这几年来改善都不大。”但可喜的是,其中一个公益创投项目已被所在镇财政购买服务,另一个项目明年也可能被市妇联购买服务。

“断粮”后,9个项目停止运作

在东莞市*届公益创投活动中,东莞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了1000万元给予资助。2012年1月,入选的28个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实施期为一年。在当年期中评估中,有3个项目因不合格被市财政停止资助,剩余的25个项目继续实施至当年年底。

2013年6月,东莞又从这25个公益项目中选出13个“**者”,继续予以资助,资助总金额达380万余元。在今年5月底,*届公益创投正式结束,市财政停止了资助。近日,对这13个项目回访时,发现市财政“断粮”后,已有9个项目**停止运作,仅有4个项目仍在继续。

“这说明东莞的公益项目对财政资金的依赖性太大了,这几年来改善都不大。”市社工协会研究部主任刘旭波认为,造成该现状的原因包括:一方面东莞没有立法权,公益组织的公募权尚未放开,公益组织不能直接向公众募集资金;另一方面,虽然东莞公益氛围浓厚,但个人、企业对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心存疑虑,“这在珠三角都是普遍现象,跟整个大环境密不可分。”而在同时,东莞的社工机构跟**关系密切,很多资金都来源于**,“所以他们拓展外部社会资源的积极性和动力不是很足。”

转型升级,1个项目获镇**购买服务

不过,通过公益创投的平台,一些**项目也被纳入了**购买服务的范围。在4个仍在运作的项目中,由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作的“期颐偕老———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已转型升级变身为“立沙新区社区文化建设项目”,并获得沙田镇**购买服务。沙田镇**采取购买了4个社工岗位,专门运作该项目。

但除了“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其余三个项目则在服务人群、服务范围、社工人手等方面有所减少。其中,由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运作的“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提出“零**社区”的子项目,并将服务对象从全市范围缩至南城东骏豪苑小区,该项目获得了“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计划9万余元资助。刘旭波透露,市妇联打算把该项目纳入其服务购买之中,该项目明年有可能获市妇联购买服务。

此外,“莞香农舍”项目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己出资,继续维持运作,但专职社工由3名减至1名;同时将项目“分包”寻求社会资助,其中“老人服务”获得省里2万元资助。

“临终关怀项目”也缩减了服务对象,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将其纳入了居家养老服务之中,成为其中的一个子项目,并重新命名为“宁养服务”。

成功转型

[成功秘笈]

新项目能继续获得认可,一方面是项目设计合理,符合居民需求;另一方面,运营团队有实力去实施项目,满足居民需求。现在机构这么多,但是缺少好的服务项目;只有设计出真正符合需求的项目才能生存下来。这就像是商品,要生产适合销路的商品才受欢迎。———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裴文琳

项目“转型升级”获镇财政购买服务

原项目改为“立沙新区社区文化建设项目”,获沙田镇购买服务

[档案]

项目原名称:期颐偕老———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

实施机构: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现状:市财政停止资助。该项目转型升级变身为“立沙新区社区文化建设项目”,沙田镇财政通过岗位购买形式购买了4名社工服务

立沙岛是一个“世外桃源”,因为要配合虎门港石化基地建设,立沙岛4个村共3400多户居民须集体搬迁出“孤岛”,搬到立沙新区。“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致力于让这些老人尽快融入新的环境。该项目负责人裴文琳称,目前共有两期居民搬迁到立沙新区;经过两年的服务,项目共帮七八百名老人基本融入了立沙新区,适应了新环境。

“不仅是老人,社区里其他居民也保持了原有的农村文化、生活习惯,他们仍未**接纳城市文明。”裴文琳举例称,比如散养宠物、高空抛物、乱写乱画等。去年10月,裴文琳便开始构想,并通过社区调查,深入挖掘这些居民的需求。在*届公益创投结束前,他多次向沙田镇**阐述新项目的发展规划,最后终于被对方采纳,新项目命名“立沙新区社区文化建设项目”。

沙田镇**通过岗位购买的方式,向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了6个社工岗位,其中4个专门负责运作该新项目。这4名社工也是此前“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的原班人马。今年5月底,*届公益创投正式结束,6月中旬,该新项目便正式开始实施了。

“项目是在‘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转型升级。”裴文琳称,新项目仍会继续服务居民中的老年人群体,比如举办中老年人识字学堂,教老人识字。

艰难维持

[失败教训]

之前我们把范围定得太大了,但人力、资金有限,也影响了服务效果。公益创投结束后,项目也未找到其它资助资源。

———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李素娟

摊子大资金缺项目“缩编”

“临终关怀”项目缩小服务人群,成为居家养老服务子项目

[档案]

项目原名称:临终关怀

实施机构: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现状:项目已缩小服务人群,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子项目,并重新命名为“宁养服务”

“临终关怀”项目致力于让临终者安详地走完生命之旅,并为其家属提供哀伤辅导、情绪梳理等。该项目由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运作。

据该机构相关负责人李素娟介绍,此前“临终关怀”项目共划分了四类服务人群:医院诊断只有半年生命期的患者;重大疾病比如癌症晚期患者;长期患重大疾病、但癌症除外;卧床一年以上的老人。在两年时间里,项目共为40余个个案提供了深度服务。

“之前我们把范围定得太大了,但人力、资金有限,也影响了服务效果。”李素娟说,公益创投结束后,项目也未找到其它资助资源。考虑到此前有了两年服务经验,再加上机构有一种使命,要让更多人从容面对死亡,便决定将项目持续下去。

不过,由于资金缺乏,项目便缩小了服务范围,仅将此前四类服务人群中的“卧床一年以上的老人”这一类纳入服务中,并改名为“宁养服务”。

李素娟坦言,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人力、技术。此前项目仅有10名心理咨询师,项目给予一些补贴,但由于他们都是兼职,往往时间不够。“鹏星”准备安排两名社工专门做“宁养服务”,也将继续招募志愿者。“我相信,只要服务做好了,不愁找不到社会资助。”

采写:田玲玲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