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打工男遇“丢钱包”损失5500元 警方称不够诈骗立案条件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徐章龙 12月1日上午,57岁的湖南籍打工者尹堂尧,在赶往长安镇汽车北站途中,被人拉上车*走了4000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随后被取走1500元储蓄金。其和家属随后到长安沙头派出所**,警方以金额不足6000元为由**立案。了解到,沙头派出所民警认为尹堂尧是被骗走5500元,根据法律规定,被骗金额须达6000元才能构成诈骗案的立案条件。多名律师认为,此事显然属于*劫,律师呼吁警方以*劫罪立案调查。

  遭遇被拉上车*走现金和银行卡



  尹堂尧来自湖南郴州,今年57岁,此前在老家务农,今年9月中旬,其79岁的老母亲查出患有癌症,尹堂尧为此来到东莞长安打小工。12月1日上午,他买好了广州到郴州的*车票,准备回老家照料老母亲。

  据尹堂尧的女儿尹金桢回忆,1日上午9时20分许,她的父亲背着包,在长安霄边路口登上了一辆开往虎门的跨镇公交。尹堂尧说,“公交开到港湾医院对面时,司机提醒我去哪里,我说去长安北站,他说坐过站了,叫我赶紧下车”。尹堂尧回忆说,他随后沿着358省道往回走。随后有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上来问路,“我说长安北站,他说也去那里,然后跟着我一起走。”尹堂尧回忆,另一名约50岁的男子从后面快速超过他们,身上掉了一个*包,年轻男子赶紧捡了起来,“他把*包塞进了口袋,小声叫我不要作声。”

  “掉*包的人走到我们前面十多米的距离,就返回来找*包。年轻人说不知道,掉*包的人就走过去了。”尹堂尧说,他当时担心遭到年轻人的报复,就没有提醒掉*包的男子。

  尹堂尧说,年轻男子随后招手拦住一辆灰色小车。“他说要坐车去长安北站,顺便带我一程,我直接被他拖上车了。”尹堂尧回忆,掉*包的男子随后也强行上车,坐在副驾驶的位置。

  “车子往前开了几十米,掉*包的人说怀疑我捡了他的*包,旁边的年轻人赶紧把我的背包夺过去,递给前面掉*包的人检查,他们从包里翻出了4000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还逼我说出银行卡密码。”尹堂尧说,他无奈之下说出密码,年轻男子随后将他推下车。

  民警金额不足6000元无法立案

  尹堂尧说,他被推下车后,跑了几百米,确认“*劫者”没有跟上,才掏出手机通知儿女。“我父亲当时吓得不轻,我弟弟准备给他挂失银行卡,但他连身份证号都报不清楚。”尹金桢回忆说。

  12月1日上午10时31分,当尹堂尧被带到沙头派出所时,他的手机收到银行短信,其农村商业银行里的1000元和邮政储蓄银行里的500元现金均被取走,账户余额均不足百元。

  尹金桢随后赶至沙头派出所,要求民警以*劫案立案调查。民警告诉她,他们初步认定尹堂尧遭遇“掉*包”这种老套的骗局,5500元是被骗走的,金额要达到6000元才能构成立案,因此警方暂时无法立案。

  沙头派出所廖所长随后告诉,警方目前已受理尹堂尧的报案,案件目前暂无进展。

  前日下午,跟随尹金桢来到沙头派出所询问案件进展。民警告诉尹金桢:“已经跟你说过,你这个金额没达到6000元,不构成立案条件”。尹金桢告诉,“4000元现金是我和老公省下来的,本来想让我父亲带回家给奶奶治病的,现在父亲情绪失落,不敢回老家。”尹金桢呼吁说,“就算我的血汗*追不回来,也希望警方重视这件事,早点将歹徒绳之以法,以防更多的打工者受害”。

   [律师说]

  警方应以*劫案立案调查

  就此事采访广东雄爵律师事务所谭立军、长安镇法律援助中心于发运等多名律师,他们均认为尹堂尧很明显是遭遇*劫,并呼吁长安沙头派出所以*劫案立案调查。

  谭立军律师介绍,诈骗的前提是受害者当时心甘情愿交出财物,此事中的尹堂尧显然是在受胁迫的情况下被夺走财物,事后还被推下车,这是典型的*劫案件。

  于发运律师认为,此事很可能是“丢包”诈骗演变成的*劫行为,“警方应该以*劫来立案,**立案是不对的”。

  在网上搜索发现,全国各地有不少“丢包诈骗变*劫”的案例,其经过与尹堂尧的遭遇几乎一致,警方多半以*劫案立案调查。不过根据红网的报道,发生在湖南安化的一桩类似案件中,法院最终以盗窃罪给歹徒们判刑。

  线索提供:佚名200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