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排污口 偷排无计施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漫画:邝野

城中热事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位于北郊一带的水又黑又臭,市环保局解释,近日天沙河水闸和泵站需要检修,各水闸均打开放水,河床因此**,从而导致河水发臭发黑。据了解,北郊一带餐饮业较多,生活污水仍直接排天沙河。两岸的工业企业、污水厂处理的尾水,养殖场的废弃水都往里面排。(12月4日江门读本)

就以往的经历来说,一些受到严重污染的河道,皆工业污染所为。一些企业偷排又是*理中的难点。因而要**企业偷排,除了要发动群众举报,加大处罚力度外,还要严管排污口。因为罚款虽然可以让企业心痛一时,但并不能减轻或**污染。如某企业排放工业废水*高被罚30万元,但是这次排放有可能为企业带来几十万元甚至**元的利润,何况并不是每一次偷排都会被发现、都会得到查处。当企业发现污染产生的效益还是大于罚款金额,污染就无法避免。

一些企业经营者单纯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依法纳税,环保是**的事情。向江河排污或者偷排,造成污染事故的后果无非就是被罚款。而实施责任追究对私人企业主却毫发未损,行政处分对他们不起作用。在这个“罚款、污染,再罚款、再污染”的怪圈中,**增加的就只是罚款部门的**收益,对*理污染于事无补,反而使污染“合法化”。而企业缴交排污费用也不高,导致不少企业宁肯缴纳排污费也不愿*理污染。结果,企业*到了利润,但属于公众的环境却被污染了。

解决河涌污染问题,不仅要有铁腕的决心和手段,更要有精细化的操作,把任何企业企图钻环保政策、举措漏洞的可能降低为零。从排污口入手管严、管牢企业的排污行为,就是精细化操作的实际举措,就能迫使企业采取行动减少污水的排放量和排放浓度,或者提高技术含量,或者增加污水处理设施,或者缴纳费用进行集中污水处理等等。每一个排污口都实行严格的监管,那么每一家企业排放是否达标就能有*直接的证据。管严了排污口,看那些企业如何有意无意偷排污水?(三叶草)

[跟帖]

不妨让一把手任河长来*河

椿萱(教育界人士):其实,通过*理还河流干净面貌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就如昆明的盘龙江,当年其污染程度比天沙河更甚,但**在各个河段挂上铭牌,各级**一把手亲任河长、段长,硬是用三年时间将其彻底*理好。前几年,笔者到昆明办事经过盘龙江,看到不但江水清澈,江中还有悠悠的水草,真是美丽极了。期待我市**也能拿出这种魄力,把这位偎依着江门城的“小弟弟”的病*好。到时,**、企业、市民都会从中受益。

本版来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

欢迎投稿至ndtsdb@163.com,采用即付稿酬。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