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推行五年 莞仍在“初级阶段”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社工吴瑞园组织志愿者开展盲人体验活动。受访者供图

田玲玲12月5日是“**志愿者日”。获悉,东莞自2009年便提出“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但至今推动进度缓慢。市社工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称,这与社工本身能力有限、志愿者对社工职业了解不够等原因有关。

“双工联动”推行5年进展缓慢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2009年,东莞**了《东莞市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至今,“双工联动”模式虽已推行5年,但仍处于初级阶段。

市社工协会研究部主任刘旭波透露,目前东莞除了社工机构之外,很多公益组织也采用“双工联动”模式提供社会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社工组织志愿者活动共达28万余次。对于“双工联动”推行缓慢,刘旭波分析称,“一方面,社工本身能力有限,包括能否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利用好志愿者的社会资源等;另一方面,有些志愿者专业性欠缺,会有‘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发生;此外,志愿者对社工职业了解不够,在跟社工合作时难免产生隔阂”。

有社工机构将“双工联动”纳入考核

为了推动“双工联动”模式,东莞的公益组织都在进行探索。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普惠社工”)就明确提出,每年开展的社工服务中,与义工有效联动的比例不能低于50%;在活动中,社工与义工的人数比例至少为1:2。

据普惠社工总干事周巍透露,该中心还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一套服务管理系统,除了社工日常专业服务的记录,还包括义工登记、注册、服务时数、参与记录等信息管理。不同服务站点的义工资源在系统中整合共享,社工能及时查询与服务需要相匹配的义工或义工组织信息,招募他们参与服务。

“由义工出身做社工,他们拥有社会阅历和社会资源,还有感召力和同理心,可以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周巍表示,从义工变身为社工,如果尚未取得社工资格证,可先做社工助理;待考取了社工资格证之后,才能从社工助理转为社工。他还透露,目前“普惠”的社工和社工助理中,约有1/10是由义工转来的。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