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机友”去慢拍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宝丽来摄影发烧友收藏的部分款式相机。

圈头人

刘健洪 2011年加入宝丽来摄影爱好者行列,2013年国庆与几名发烧友举办摄影展后得到众多好评,毅然辞去社区医生的工作,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但平时约拍主要使用胶片机,“宝丽来成本太高了,顾客也吃不消”。

圈成员

阿舜 从事建筑行业,三人当中*迟接触宝丽来。平日周末都会游走广州街头,*爱拍摄的对象是一家人。数不清楚送出了多少张照片,但*爱看到别人收到照片时的笑容。

圈成员

小强 一有空闲就会逃出广州,带着宝丽来四处拍摄美景。与刘健洪和阿舜不一样的是,他更擅长用宝丽来拍摄风景静物。

当手中的摄影设备越来越小,成像的时间越来越短,摄影的技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拍照变得一点都不稀罕。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依然享受着摄影*初时,那略显笨重的机械、那段等待的时间,用10分钟思索构图,寻找合适的时机按下快门,丝毫不浪费那相纸上的每一寸光景。

珍惜 一张相纸成本10元

“咔嚓”一声按下快门,照片从相机中缓缓吐出,等待3分钟后揭开覆盖相纸表面的底片,刚刚拍下的人物跃然纸上。2011年底,“85后”刘健洪在香港宝丽来**影友TM大叔在沙面举办的相机展上**次按下了宝丽来的快门,这滞后的成像与不可能再复制的美丽瞬间令他着迷。

那年他买下了**部宝丽来Model100。短短3年,他现在已收藏了30多部宝丽来,并在去年参与了联合摄影展后辞去了原来的社区医生工作,转行成为自由摄影师。

在不少人眼中,宝丽来是**的复古玩意。相对于数码相机,宝丽来的拍照成本太高,虽然在淘宝上不到1000块就能买到一部9成新的风琴机(宝丽来相机的一种类型),但后续的相纸却是让人犹豫的高价,“咔嚓”一下,一张相纸的成本是10元。

也正因为如此,玩宝丽来的人并不多,健洪介绍,在歌莉娅225会所的宝丽来相机展之后,广州这两年才掀起了一小波宝丽来复兴的风潮,现在广州大概活跃着100多名宝丽来爱好者。而他,也通过宝丽来认识了一班发烧友。阿舜同小强就是其中经常来往的好“机友”。三个人经常带着相机出来聊天聚会或者一起街拍。

“虽然单从成本上看,使用宝丽来很昂贵,但是你会更珍惜每次的拍摄,不会随便浪费”,在健洪看来,这也是宝丽来让人着迷的地方,因为昂贵,所以会珍惜,也会慢下来,认真审视取景器里的人与物。“这是不好好沟通就难以完成的作品”,健洪称,每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间,至少要10分钟。

“每一次出来街拍,可能就用一盒,不到10张照片吧”,相对于数码时代流行的快门狂,宝丽来机友对于按下快门这一动作尤为吝啬。“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无二的,虽然底片可以再晒,但相纸的效果却是无法再复制”,两年前才开始迷上宝丽来的小强称,“数码机的使用方式跟我们不一样,很难一起进行拍摄。”

担心宝丽来破产相纸无着落

说到宝丽来机友们*担心的事,莫过于“停产”。宝丽来在2001年宣告破产,此后再没有推出新的即时显影相机,一班机友们手上拥有的,多数是从之前玩家手里淘回来的二手货。

使用宝丽来,光有机子不行,相纸的消耗不容忽视。然而在数码时代,传统相机开始没落。一如柯达早在几年前就停产了彩色胶片,宝丽来也在2009年停产宝丽来相纸。幸好奥地利人弗洛兰·凯普斯带领12人的影像**在宝丽来已被废弃的工厂里研制出了新的相纸,才让众机友松了一口气。

“但我们还是养成了囤相纸的习惯,每次都是一箱箱、数百张相纸地入货”,而正是这种危机感促使机友们有了使命感,那就是要**宝丽来文化。只有使用宝丽来的人多起来,才有可能让这种摄影方式继续流传下去。

因此无论何时,刘健洪都随身带着一到两部宝丽来。而这样的照相机总会引起一些路人甚至数码相机使用者的好奇,而这时,刘健洪就会化身宝丽来大使,向陌生人慢慢介绍手中的这部机子。今年,他和阿舜小强在天河南每月一次的复古集市上摆摊,一来为宝丽来做展示,二来为路人拍照宣传宝丽来。

分享 海珠桥上拍照送人

去年8月底,刘健洪和好机友们一同踏上了**后准备重新开通的海珠桥。手上依然拿着他*心爱的宝丽来。那天,他在桥上和伙伴们开展了一场拍照送人的活动。看到合适的情侣,拿着相机就冲上去跟人打招呼:“你好,请问可以帮你们拍张照片吗?”刚开始时,不少被邀请到的情侣有点疑惑地按照刘健洪的指示站位,摆好姿势,露出笑脸。直到伴随着“吱吱吱”的响声,一张张的相纸从宝丽来中吐出,拍摄对象才露出惊喜的眼神。而刘健洪对拍摄对象要求的小小回报就是,希望能用手机给他们拍下一张手拿宝丽来照片的相片作为纪念。那**来,刘健洪和机友们一共为30多对情侣或夫妻拍下了纪念照。

成本价10元*一张的宝丽来照片,就这样送给了陌生人,不心疼吗?刘健洪声称,若没有了这种分享的喜悦,用宝丽来拍照的乐趣就少了一半。

阿舜是去年才开始接触宝丽来。当时去广西扶贫的阿舜,用同行人的富士拍立得相机跟村里的老人拍照留念。当阿舜把照片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脸上的笑容至今令他难忘。“原来,即时分享照片,能给别人带去那么多的快乐和惊喜”,此后,阿舜就爱上了即时成像相机,从广西回来后就用上了画质更好的宝丽来。

“现在许多人,都是拿着手机拍啊拍,但没多少人会把照片晒出来。”阿舜称,实物照片会更让人觉得珍贵。但这种拍照送人,偶尔也会遭遇尴尬,小强就曾经想帮路边的一名搬运工拍照,却被对方恶语相向地赶走了。“有不喜欢被拍的人,也有以为我们会有所企图的人”,但这些小小的意外没能阻挡他们拍照送人的热情。

今年大年初二,阿舜心血来潮到了市中心的捐血车上献血,背着宝丽来的他即兴为车上每一位献血的好心人拍下了留念照,并把照片送给了他们,而阿舜收获的是一车的笑容。

“说不定,有些人,拿到我们的照片后,就会开始想要接触宝丽来呢?”宝丽来三人组带着这样的想法,继续捧着相机游走在广州的街头寻找适合的拍摄对象。

采写:叶孜文

摄影:吴洋林宏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