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停车收费能治堵?超八成受访者不认同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交委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原特区内新增的约1.2万个路边停车泊位实行收费管理和违停执法,违停*低罚款或由200元提高至500元。这意味着深圳市民享受了近7年的路边停车“免费”餐即将结束。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日前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并不认同征收路边停车费可以*堵的观点,过半认为此举非但起不到*堵作用,反而会让交通更加拥堵。

试点片区

违停依然严重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于今年7月8日起在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竹子林片区、田贝片区等4个片区实行试点。

按照市交委道交中心的说法,四个试点片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试点片区路边停车泊位周转率大幅提升,特别是一些有长时间停车需求的车辆转移到了路外停车场,腾出的停车泊位留给了有短时停车需求的车主使用。与此同时,试点片区路外停车场占用率普遍提高,尤其是白天工作日占用率提高明显。其中,商业停车场提高16.9%,住宅类停车场提高27.5%,办公类停车场提高21.4%。四个试点片区车速环比上升了12-14%。

前日,先后走访南山和福田的部分试点路段发现,路边停车实行收费管理后,走访路段违停现象依然严重。

以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片区为例,虽划了停车位,违停却很普遍。“大家都习惯了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直接将车停在路边。”附近居民表示,该片区停车位都很紧张,停在划线范围外实属无奈。

福田竹子林五路也是有名的停车难片区,昨日上午走访发现,道路旁划好的停车位还剩余不少,有居民介绍,实行路边停车收费之后,停放在该路段的车辆明显减少。“白天稍微好一些,不敢随便乱停,一到晚上路边就被车辆占满,经常性堵车。”附近一家公司的保安称。

新划车位

部分车主存侥幸心理

试点片区情况不甚理想,新划车位又如何?本月起,深圳新划的1.2万个路边停车位进入收费试运行阶段,明年1月1日前,这些停车位仍免费,但这块免费的蛋糕似乎没能得到市民的青睐,仍有部分市民不将车停在划好的车位中,而是选择违停。

在福田区红荔西路与新洲路路口华茂欣园附近自西向东行驶的辅道上,50多米的辅道右侧已划了20个路边停车位,大约有30辆车被停在辅道左侧排成一列,整齐地停放在划好的停车位外。

“这些车在这里停了很久了,一直都是停在辅道的左边。”据附近住宅区的一名保安介绍,交警部门多次就此路段违停的情况进行处罚,效果并不理想。问及为何不将车停在划好的停车位上,车主王先生表示,主要是因为不知道如何操作,“不知道停在这里算不算违法,会不会被抄牌。另外,停在停车位上怎么缴费,我也不太清楚,所以不敢停。”

注意到,福田区景田东路到新洲路一段的路边停车位上,也有不少车主将车违停在道路的左侧,有的车辆甚至穿起了车罩。“跟车主素质的高低有很大关系,有的则是跟风,看到别人违停自己也违停。”车主刘先生称。

老旧小区

不少车主喊不爽

对于路边停车要实行收费管理,深圳不少老旧小区的车主直呼“不爽”。

“不停在路边就没地方停车,**应该想办法多建一些公共停车场才对。”罗湖田贝片区车主林先生称,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00万,停车位却不到100万个,面对如此庞大的缺口,**不在建设停车场上下功夫,反而通过征收路边停车费的方式*堵,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我们也想将车停在小区,但实在是没车位呀!”福田竹子林片区车主肖女士抱怨称,将车停在小区**只需交10块*给停车场,停在路边泊位**要交近200元,普通车主难以承受。

居住在龙华景龙社区的刘永平认为,通过征收路边停车费*堵看上去很美,实际并不一定有效果。刘永平称,*先,路边停车位收费需要有一个过程,以其对市区内情况了解为例,试点片区加上新增的路边车位才1万多个,而与之相对的是,仅龙华一区停车位缺口便远超此数,届时,新增划线停车位还是严重不足,**又不准停在未划线区域,势必造成一定混乱局面。

此外,刘永平认为,即便路边划线停车,到底要在哪些路段哪些区域划线停车,也需要有一个量化考量的过程,否则一方面造成车辆无处可停,另一方面乱划线还可能造成交通更加拥堵。在他看来,抓紧修建配套公共设施,增加些立体停车场,才是*堵*乱停车的当务之急。

交委提醒

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提醒车主及时通过手机下载“宜停车”APP或拨打客服电话96001进行注册、充值、缴费,也可使用手机微信关注“宜停车”公众号,或使用支付宝*包服务窗添加“宜停车”进行注册、充值、停车缴费。路边停车时,请注意路段警示标牌的停靠类型、停靠时间和泊位标线,按照道路顺行方向在泊位内停放。

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和电话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回有效问卷607份。

组织实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统筹:叶淑萍

采写:王晓涛黄丹徐龙晨陈紫嫣叶淑萍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