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盗梦十诫:越简单但越好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张小龙说,一个**的程序员会把自己当作建筑设计师,一个平庸的程序员会把自己当作建筑工人。在T.I.T的Loft式建筑里,这个面色黝黑、寡言少语的中年男人和同事们在建造一个看不见的庞大空间,一个他希望“Weniger,aberbesser”(德语:越简单,但越好)的生态系统。

对时代潮流保持敏锐

张小龙说,一个**的程序员会把自己当作建筑设计师,一个平庸的程序员会把自己当作建筑工人。在T.I.T的Loft式建筑里,这个面色黝黑、寡言少语的中年男人和同事们在建造一个看不见的庞大空间,一个他希望“Weniger,aber besser”(德语:越简单,但越好)的生态系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产品,科技公司的办公场所也反映这种风格。**T.I.T租赁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共六幢楼,皆为三层,开阔舒适,绿色葱茏,远处北有广州塔,南有琵琶洲,闹中取静,原本在南方通信大厦写字楼里熬夜的“矿工”,在新的空间激发灵感;园区里大多数是服装时尚工作室,**的邻居有七天酒店总部、贝塔咖啡,科技范儿十足,此前这儿出没创业者、投资人,现在有了**大本营、人性试验场、全国产品经理好奇的“延安灯塔”,更有理由扎堆了。

保持粗放,保持笨拙

“这是我们做的*兴奋、大家期待也很高的一个项目。”腾讯规划设计部**Neo说,腾讯每年在全国都有十几二十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装修面积,对于常规的写字楼设计已经审美疲劳了。而一家**风潮的高科技公司,突然置于工业时代的老厂房(原广州纺织机械厂),反差带来另外一种美感。

Neo欣赏建筑**勒·柯布西耶,设计原则讲究“原生态”:原厂房的红砖外墙和钢筋结构都完好保留,室内装修使用的两三千平方米木材均为没经过处理的原木。用久了有的桌子开裂了,开会时有人在桌上涂鸦,都放任之,“我们要的就是历史痕迹。”***初UI底色是蓝色,但后来换成了绿色,“细节控”张小龙后悔过——绿色在安卓手机上有偏色,但要改已经很难扭转用户的使用习惯了。他说“换肤”是不自信的表现,于是“将错就错”下去。

关键的使命是沟通

再怎么做延伸的有噱头的理财、支付及开放平台,**满足人*大、*基本的需求仍然是沟通。张小龙曾经把**形容为一个“消息系统”,“沟通是所有关系演化的基础,是所有关系发展的核心。”

在绿树成荫的T.I.T,**楼宇之间的沟通,信息的流转——不论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物之间,亦随处可见:当你来访**总部时,需要先到4号楼前台,通过二维码扫描进行访客登记,被访人会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这里还有与“印美图”合作开发的**照片打印机,与“友宝”合作的自助便利店,与海尔合作的**空调。在咖啡厅和餐厅的消费也都是通过**支付。如果你在T.I.T工作,只需随身携带一部手机,和你的**ID。

而从4号楼到3号楼,你可以绕过室外的一棵大树,也可以从两楼之间有东方园林风格的木制楼梯走过去。3号楼和对面的2号楼之间,则依靠新增的空中连廊连接,这是**对老厂房为数不多的改动之一。站在连廊上,对园区一览无余,尤其会看到路边竖立的一块斑驳铜板,上面刻着**的几个转折时刻:2011.1.21发布、 2011.5.10语音、2012.3.291亿,433天。2013年1月15日,**不满两年迎来3亿用户。如果2015年**达到全球10亿用户,或许将再刻下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数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