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我把巨款捐给哈佛的真实原因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七月,潘石屹、张欣夫妇代表他们**的SOHO中国基金会,与美国哈佛大学签订了1500万美元的助学金协议。“SOHO中国助学金”计划共捐助一亿美元用于资助世界**大学的中国贫困生。哈佛是计划的**站。但**站的助学金协议刚刚签订,在国内便迎来质疑一片。有*为什么不捐中国高校?世界名校那么财大气粗,真的需要你捐款吗?质疑的同时,很多人也会问,华人企业家为何钟情于大手笔资助海外高校?中国高等教育虚胖多病的原因何在?

带着种种疑问,我们见到了潘石屹、张欣。他们一个是甘肃农民,凭着全校第二的成绩,从大山里考到了中国石油管道学院。一个是香港工厂的计时女工,靠着毅力和资助,拿到了剑桥大学的硕士学位。时代的变奏,教育的基甸,命运的跌宕起伏在他们两人身上演绎。当他们回归到*普通的自己,回归到*普通的父母时,他们也有自己的迷思和收获。

捐款的**标准:让中国学生受益

许戈辉:这次SOHO中国基金会和哈佛签订了1500万美元的助学金协议,引起了一些争议。你们怎么看待这些争议?

潘石屹:这些争议主要就是说你在中国**,怎么捐*捐给外国人?其实我们的资助对象是中国贫困大学生。只要你考上这个学校,我们来出*资助你。我们慈善捐款**的标准是让中国学生受益。

许戈辉:那这个资助的标准是怎样的?有多少学生真正能够符合这个条件?

张欣:每个大学对于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拿到助学金都是有要求的。比如哈佛是家庭年收入六万五美金以下的可以申请助学金。因为人家学费就五万多美金了。

潘石屹:这里面大家一直有个误解,就是到美国这些**学校去的好像都是官二代,富二代。其实不是这样的。有好多孩子的家庭是非常贫困的。我们夏天去各个学校考察,去见这些中国学生。我们发现他们申请这个学校,但是不敢告诉学校他们经济上需要帮助,因为这个学校没有给我们中国人提供助学金。所以他们担心如果写上了有助学金需求,它就不录取你了。

许戈辉:很多人都很奇怪,像哈佛、耶鲁这样的学校,捐款额度都达到上百亿美金,为什么还会缺*呢?

张欣:咱们中国教育的主要经费、资源来源于**。而美国的教育,**的*给的非常非常少,大部分学校都是靠经济援助。实际情况是,我们的这点*,远远不够这些学校的真正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