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阴影下 手到“禽”来好吗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在南区环城露天市场,活禽现场宰杀。吴进摄

据省卫生***通报,11月28日,广东省报告今冬*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为31岁的女性,来自东莞市,病情危重。12月7日,全省出现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为来自梅州市的66岁男性,有严重的肾病综合征病史,12月3日死亡。

冬天尚未真正严酷起来,H7N9似乎却已经开始再次逼近。然而市井中,新鲜活禽对于人们的吸引力,好像仍然大于隐形病毒的威慑力。位于城南一路南区竹秀园村旁的河涌边,逢每月初一、初四、初七,就会固定组织起一场墟市。来自附近村庄的农户,会将一些自产的农产品,拿来墟市上变卖。墟市没有正式的场地,不须约定,卖主一般沿着河涌一路摆开阵势。其中有五六家是活禽档,鸡、鸭装在笼子里,等待买家。赶集市的人摩肩接踵,向活禽档主询价的人络绎不绝,为了说服顾客购买,档主不时徒手抓起活鸡鸭展示,客人为了观察活禽优劣,也伸手抚触验证。对于成交的活禽,档主还提供现宰脱毛服务,集市随地就成为屠宰间,血水禽羽就随意丢弃在路边。一些档主为了回收活禽羽毛卖*,现场捡拾起湿漉漉的羽毛,徒手拧干。一些脱不开身出去吃饭的档主,甚至在活禽档旁边支起锅,煮起了挂面。

无*有偶,沙岗墟市场每月逢初三、初六、初九,因为更加接近城区核心区域,热闹程度也更胜一筹,活禽档有近十家。一些待沽的活禽,可能因为长时间的捆绑,已经没精打采,可似乎也不影响顾客关注。一些不需要现场宰杀的活禽,档主则现场采用擒拿术,利索地将鸡鸭捆绑好交给顾客。

9月17日,省**法制办公布《广东省活禽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珠三角地级以上市城区拟全面禁止活禽买卖,市民只能买卖生鲜肉禽。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回应,该征求意见稿尚未确定并下发至各地市,各市城区内是否将禁止活禽买卖,以及什么时间正式实施,仍未有定论。

采写:何伟楠

摄影:吴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