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赛惠州4企业折戟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大赛颁奖现场。昨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二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惠州仲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东莞一家公司获得一等奖,惠州有四家企业获得优胜奖,一个团队获得三等奖。科技部*炬中心党委副书记武毅,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惠州市市长麦教猛等部省市**出席了总决赛颁奖仪式。

惠州四企业半决赛败退

此次大赛在广东赛区共吸引了879家企业、359个团队报名参赛,二者在全国排名均列第三,因为深圳、港澳台是两个单*设立的分赛区,所以以上数据并不包括深圳、港澳台赛区的报名数。参赛企业行业分布广泛,涉及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与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六大行业领域。

自今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参赛企业经过初赛网评、复赛现场答辩、行业赛(国赛)全国竞赛以及此次广东赛区的总决赛等多番角逐。今年大赛创新了赛制,在有条件的地市设立了分赛区,在东莞、佛山、惠州、顺德和综合赛区五个分赛区同时进行。惠州赛区今年8月份举行比赛,初赛时有96个企业参加,复赛有45个企业,*后有8家企业参加了国赛行业赛,4家企业参加省总决赛。

12月9日,也就是总决赛的**天,先在仲恺举行了半决赛,参加半决赛的19家企业(原本20家,其中一家弃权),是综合参赛企业在国赛、复赛成绩的佼佼者。经过激烈角逐,10家企业晋级第二天大赛的总决赛。在半决赛中,有惠州市昌亿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参赛,他们被分在同一小组,*后排名第7到第10名,获评优胜企业,但无缘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家企业都位于仲恺高新区。

在昨天的总决赛上,经过紧张的评选,*终广东合微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一等奖,万锦创业团队获得团队组一等奖。

获奖企业获政策支持

据悉,省科技厅将对参赛获奖企业和团队,提供包括**科技计划项目、省企业自主创新服务专项、科技园区落地孵化、省辖市科技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同时依托广东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对参赛企业和团队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服务。

在颁奖仪式上,科技部*炬中心党委副书记武毅,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惠州市市长麦教猛等**为获奖企业颁奖,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现场发布“恺炬创新行动”。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在大赛上表示,将努力为参赛企业打通科技与金融对接的通道。颁奖仪式结束后,省科技厅现场启动了“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常态化平台”,将持续、深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现场 企业纷纷打“爱国牌”

昨天的总决赛分成两轮,**轮是淘汰赛,进入总决赛的10个企业,先播放2分钟的企业VCR,然后阐述3分钟,接着是**答辩,*后是**评委和大众评委的现场打分,总共只有9分钟时间,就将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排在后六位的则获得三等奖,前四名进入第二轮排位赛。

虽然比赛时间短,但各参赛企业还是尽可能地将自己的项目特色以及团队特色阐述出来。其中,以爱国情怀来表达创业目的的则不乏其人,如获得一等奖的广东合微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CEO冯良称,中国目前进口*大的不是原油,而是芯片,全球54%的芯片出口到中国,他计划将公司做到国内**全球第五,打破被国外公司长期垄断的局面。

广东盈动高科自动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日辉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绝对值编码器主要用在军工、航天航空等方面,以前技术都是被德国日本等垄断,成本只要8块多的,卖到中国就是8000多元,翻了1000倍,成本2000多元的,来到中国就是上百万元。所以他们团队核心6个人,放弃了西门子公司总计达500万的年薪来创业,就是为了实现报国梦想,让中国不再受制于人。

“我不是来参赛的。”这句话出自广东研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EO章伟光之口。他说到一个严峻的事实,很多杀虫剂、除草剂,除了杀虫外,其副作用也让人体中毒。该公司开发的手性分离技术就是要避免这种情况,他还在现场提出口号“珍爱生命,关注环境”,引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片掌声。

参赛企业

行业不景气或影响成绩

惠州市昌亿新材料有限公司之前参加省赛行业赛获得**名,国赛行业赛进入了前50强,获评优胜企业,这次在省赛总决赛的半决赛中只获得小组第7,无缘总决赛,但排名是进入半决赛的惠州四家企业中*高的。

对于这个结果,昌亿公司副总经理龚平并不觉得遗憾,因为她参加比赛感觉收获很多。之前他们对比赛理解不够透,以为只要技术强、产品好就行了。但这个大赛是与市场结合的,很多评委都来自投行基金等,他们是代表市场的眼光来看你的。这次该公司参赛的项目是LED轻质高导热技术应用,突破了传统LED灯座和灯罩的局限。但可能是受近期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有LED企业跑路的事情屡有发生,也影响到了评委对这一产业的看法。

昌亿公司去年3月才成立,至今才一年多,龚平认为参赛对初创型企业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为新树立的品牌扩大知名度,同时也可以检验他们的项目是否受到投资者和市场的青睐。这次没有进入总决赛,并未影响到他们团队的创业激情,相反的,教会了他们以后如何与投资者打交道。

大赛评委

惠州企业受青睐评委赛后将跟进

作为复赛和决赛的**评委,来自佛山市顺德区智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认为,这次总决赛是广东在这两年中小企业科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与全国赛对比来看,广东企业的特色非常鲜明,即立足于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面向市场,在应用技术上的创新。国内其他地方都是政府介入,而广东则是由粤科金融集团主导,将科技、金融和市场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他认为,广东的参赛企业都比较实在,他印象中至少有4家企业已经获得过外界投资。有些企业没有取得好成绩,并不是因为他们技术不厉害,也不是团队创业激情不够,而是在现场的表现力不强。

对于惠州参赛企业,他表示能够进入到*后20强的都是很不错的企业,在半决赛时,惠州有个做app开发应用的企业,他给出了他在半决赛打出的第二高分,*后企业没有进入决赛,是因为评审团更关注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企业。他已经跟组委会打了招呼,赛后他会跟进这个企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