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厨房”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食堂是大学生一日三餐的主要“阵地”,以往食堂内厨总有一层神秘感。随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提出年底前建设1000家食品安全**学校食堂,学校的食堂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惠州学院万人大食堂二楼也是“阳光厨房”**单位之一,走进该校万人大食堂二楼,通过墙上新装的电子屏幕,可以看清厨房内部的洗消间、烹调间、粗加工间、菜加工间、备餐间、面食间、糕点加工间的工作情况。

日前,通过书面问卷和网络问卷形式,走访了1050名惠州学院的学生,“阳光厨房”开展后,不少同学为之“点赞”。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对“阳光厨房”表示支持。

#数据简析#

超**学生对食堂卫生状况满意

“虽然用餐环境没有家里干净舒服,但总体来说饭菜、地板、餐桌都是比较干净的。”刚下课前来食堂吃饭的阿廖说。和阿廖一样,对惠州学院食堂卫生情况满意的学生不在少数。

本次调查显示,10%受访学生认为食堂“很干净”,67%受访学生认为“挺干净”,15%受访学生觉得“勉强可以”,满意率可达92%,但也有8%的受访者觉得“不干净”。惠州学院自律会生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偶尔会收到个别同学对食堂的“吐槽”。

近八成学生可接受食堂菜式

“每次去食堂都必点‘咖喱鸡肉’和‘炒花菜’,特别好吃,跟家里做的味道差不多。”中文系大一新生小慧认为。而外语系大二学生小青则表示,“有些想吃的东西在食堂吃不到,比如八爪鱼、炒蚝烙等,挺遗憾的。”

对于食堂菜式你是否满意这一题中,“很满意”的受访学生占13%,“满意”的占38%,“一般”的占28%,不满意的则占21%。可见食堂的菜式被大部分学生接受认可,但并没有**“征服”学生的味蕾,需要再增加品种。

此外,对于食堂员工的服务态度,本次调查中,或许是受工作人员主要是“大叔和阿姨”影响,89%的受访者认为其比较有亲切感、对食堂员工的服务态度表示“满意”或”一般”;也有11%受访者表示“不满意”,主要是放学高峰期打菜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比较缺乏耐心,可见饭堂仍需加强人手。

学生说

如果有外送就更好了

“*近看到新装的监控很惊喜。透过电子监控,饭堂一切都在眼皮底下进行,可以吃得更放心。”经管系的大二生小林是食堂的忠实“食客”,基本每天都在食堂解决三餐。“食堂饭菜味道比较原汁原味,不像外卖有各种添加剂。”小林还觉得,这学期以来食堂饭菜比以前好吃了。

而建筑土木工程系大四学生小天则无奈说道:“其实很多同学都很认同食堂的食品卫生,但饭堂离我们住的地方太远了,吃个饭要过天桥,而且我们住在7楼,所以会优先选择送饭到宿舍门口的外卖。如果“阳光厨房”可以提供外送,会更加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除了安装电子监控,食堂对仓库食品按标准进行严格分类,并加强对食材原料标准的检验和监督,从源头到过程**学生的食品安全。“虽然大家不会时时刻刻盯着监控屏幕,但食堂采取这样的措施,工作人员会更加自律,我们吃饭也少些忧虑。”数学系大三学生小邱说。

监控是饭堂的“第三只眼”

“原来食堂的阿姨是这样做菜的。”生科系大三学生小志则对厨房烹饪“实况直播”充满好奇,“以前都要在每年的‘食堂开放日’才有机会接触食堂内部,现在连厨房地板是否干净都看得到。”另外也有一些现场吃饭的同学表示,懒得去看监控屏幕。

“监控是饭堂的‘第三只眼’。”马锐滨是学院自律会生活部膳管会负责人之一,他的任务是每周对食堂进行检查,包括食堂卫生、厨房卫生、仓库卫生、食品质量等,可以说是学生群体中*了解食堂内部的人。“开展‘阳光厨房’后,对食堂员工的监督更严格。”马锐滨说,“现在,食堂要求厨房工作的叔叔阿姨一定要口罩、帽子、手套佩戴整齐才能进入后厨间。”

马锐滨还告诉,食堂对每天的菜式都有存样,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追溯原因,为学生**提供证据。所以,马锐滨也提醒经常吃外卖的同学,在饭堂吃饭更有**。

学校说

视频连接到省市食药监局

走访食堂时,正巧碰见膳食科科长和食堂经理等人来后厨间检查。正在清洁的陈阿姨说,**们每天都会来检查。“自从装了电子监控后,我们的清洁工作比以前多了一半。”陈阿姨说,“自己有点不太习惯,但也是为了让孩子们能放心来食堂吃饭,每天还是该干吗就干吗。”

据惠州学院后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二楼的视频监控直接连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以及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里面的工作人员可以清晰看到惠州学院食堂厨房的操作过程。在该负责人的指引下,看到了食堂的墙壁上贴有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电话、惠州学院后勤处办公室电话、膳食科办公室电话。“学生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投诉或者反映,可视情况拨通其中一个电话。”该负责人介绍,在饭堂门口也挂有意见箱,每星期查看一次。

食品从原料到成品都看得到

在饭堂的视频监控里,可以看到食品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据该负责人介绍,惠州学院食堂共有40多个视频监控,“目前饭堂在积极推行‘五常法’(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六‘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方法。”

除了先进管理方法,在监督投诉电话表旁边,还看到物资价格调查公示。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学校的食物都是通过招标严格筛选的,在招标之前,会事先进行市场价格调查。而参与价格调查的人员,除了膳食科**、食堂经理,还从各系抽取老师以及膳管会学生,市场调查的价格也会公布在食堂白板上。

[他山之石]

食堂食品安全一直是学校关注的**,据了解,近年来,不少高校纷纷行动起来,建立“视频监控”、“阳光厨房”等创新型监管模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

时间:2013年

去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在全校7层食堂,每层楼都装了3个显示屏,对食堂操作间进行全天候监测。为了配合视频监控,该校还**了2名食品监督管理员,一旦有学生投诉或是发现食堂工作人员有“不戴口罩”等违规行为,都将**时间协调处理。

学校: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时间:2014年

今年2月,“阳光厨房”直播大屏幕在华软安家。这些设备都是红外线装置,除节假日外24小时直播,就算停电也不会受到影响;视频影像资料能够自动保存2天,有利于抽查卫生状况;亦可连线食堂经理的电脑,随时监控。

学校:暨南大学珠海校区

时间:2014年

由学校自主经营,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被选作试点,是珠海**家“阳光厨房”。食堂内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并在就餐时间将画面实时播放,同时存档以备查验。

采写:蔡雯张穗芳

李奕璇

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