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观念改变缘于“不敢生”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今年4月2日,中山市单*两孩审批工作正式启动。昨日,市卫计局通报,截至11月30日,中山全市共审批单*两孩申请4431宗。4月接受单*两孩申请以来,5月份收到单月*高申请量,超过1200对夫妻申请,6月份以后申请量则逐月缓慢下降。截至目前,全市单*两孩的实际申请总量少于预期。(12月11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早在2011年,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与上海市妇联儿童与家庭工作部就曾针对此话题做过调查,在2000名受访者中,近半数人表示会放弃生二胎的机会。此政策实施前,新浪网也做过类似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万人中,33.2%的人不愿生二胎。因此,单*两孩审批工作正式启动后,中山市单*两孩的实际申请总量少于预期,并不足为奇。

过去政策不允许生,一些人却想方设法偷生,现在政策允许生,很多人又不生。显然,多数符合单*两孩政策的夫妻并不是不想生,而是根本“不敢生”。*先,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连吃带用加上读书、找工作、结婚,没有个百八十万是下不来的。对于大多数工薪家庭来说,养育一个孩子在经济上已经不堪重负,再生一个恐怕想都不敢想;其次,当今社会生活节奏比较快,年轻人工作压力比较大。一些年轻人连“常回家看看”的法律义务都不能履行好,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去生育第二个孩子?毕竟,养育一个孩子,要牵扯到太多的家庭精力;再次,从怀胎十月、生产到哺乳,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这对于女性尤其是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女性来说,需要牺牲很多东西,因此作出生二胎的决定,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很多符合单*两孩政策的夫妻不敢生二胎,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社会支持系统的欠缺。比如,日托机构少、管理不规范、费用高,家长根本不敢把孩子送过去,只能让老人带,这也给老人增添很大的负担。所以,面对单*两孩政策并未激发年轻夫妻生育二胎热情的尴尬现象,**有关部门不能仅仅把原因归结为人们的生育观念正在发生改变,还应看到这一现象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并逐步加以解决。如此,才会有更多的年轻夫妻愿意配合国家的生育政策,有计划、更科学地生育。

□程绍德

[跟帖]

谈“单*二胎”不能就事论事

众所周知的现实是,中国的生育率早已处于世界*低之列。在此现实背景下,受大环境的影响,加之生养孩子的现实压力,人们的生育意愿将会进一步降低。由此将直接影响生育率,导致生育率继续下跌。这才是*需要关注的现实问题。也就是说,谈论“单*二胎”不能就事论事,要将其置于生育率降低的角度视之。我们不能只看到现在国民生育率低,更要清醒认识,如果不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切实举措予以干预,国民整体生育率还将呈现下降趋势。如果一个国家的生育率过低,就要考虑采取措施鼓励民众生孩子。中国目前有没有到这个阶段?这是一个亟待认真思考、研究的重大现实命题。所以,今天我们在谈论“单*二胎”问题之时,一定要未雨绸缪:决不能等到生育率低到影响人口正常繁衍接续时再来匆忙应对。无论从社会经济发展层面,还是从人口本身繁衍接续,抑或是民族复兴、文明传承层面,国民生育率持续降低对中国未来都没有任何好处。具体到中山,也是一样道理。□孙维国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