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贴息帮助农村妇女创业,带动周边妇女灵活就业妇联小额贷 3年惠百人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12月10日,水步,李美娜的母亲正在清理鸡棚。妇联****项目三年来为109人次农村妇女提供贴息贷款。陈奕启 摄

台山是农业大市,农村妇女占了农村劳动力的大半。经过几个月时间的申请审批,近日,2014年台山妇联的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贷款开始发放,共有33名农村妇女获得贷款。妇联的****项目从2011年开始,三年来为109人次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提供贴息贷款,帮助了农村不**女解决发展生产中的资金问题,也间接带动了周边妇女的灵活就业。

项目始于2011年

台山的****项目始于2011年。当年11月,台山被省妇联纳入**批开展广东省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的市。它是一个为鼓励和促进台山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以**支持为前提,以政银合作为基础,以小额贴息贷款为主体的扶持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项目。项目的亮点在于财政拨款贴息,即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申请贷款后,不用支付利息。

被列入**批项目市后,台山妇联积极争取市**重视,主动沟通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台山市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方案》,确定农业银行作为合作贷款银行,开始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从2011年至今,妇联的****项目共为109人次提供贷款,贷款金额达620万,财政贴息45万多元。

今年33人获资助

据介绍,作为**轮**批的广东省妇联****项目,目前2011-2013年项目工作已经结束。省新一轮的项目也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在全省范围内,由省财政再投入3900万元贴息资金,计划从今年起三年内直接扶持6000名妇女贷款创业。

台山的工作也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据妇联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的申请及审批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共有33户农村妇女获得贷款,贷款金额共计为165万元。部分农村妇女已经接收到农行的贷款,开始运用这笔资金创业。据统计,这次申请贷款的妇女涉及创业或者扩大经营的项目有:种植业(花卉、水稻、蔬菜、水果种植等)、养殖业(养鸡、养鹅、养鸭、养鱼、养猪等),预计辐射带动301名农村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

据初步统计,项目已经带动了8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也间接解决了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问题。

申请需有台山农业户口

****项目可以免费贴息支持农村妇女创业。符合什么条件的妇女可以申请?据妇联工作人员介绍,申请贷款的对象需是具有台山农业户口,且有志于创业的农村妇女。而有一定种植或养殖基础的女能手和创业中的贫困母亲等信誉良好的申请对象将得到优先处理。不过工作人员也提醒,申请贷款的妇女同时需满足有担保人及清偿贷款本金的能力,而且她的家庭成员要有较强的劳动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信贷观念。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贷款只能用于农村妇女创业的生产经营项目,不得用作购置生活用品、建房、*病、子女上学等非农业生产型项目,也不得借给他人使用。此外,项目对每户每年申请的*高贷款额也作了限制,一户*高为五万元,贷款周期为一年,一年到期后需还清本金之后,有需要才可以继续第二年的申请。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申请程序上,为了方便农村妇女,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可先到镇(街、场)妇联提出贷款申请,由镇一级统一整理好资料上交市妇联。市妇联*终审核资料后,再向农业银行推荐申请户,经由农业银行确定贷款户后,就可以确认为成功申请****贴息对象。

个案

家禽养殖户:贴息贷款助我恢复生产

经过水步加油站,转到东安大道,往山边方面驶过百米,就来到了李美娜在水步镇步溪村委会的养鸡场。水步是台山家禽养殖业的集中地,李美娜在水步养鸡已经有9年时间,从开始只有1个鸡棚到现在拥有9个鸡棚。

2011年台山开始有****项目的时候,李美娜就成功申请到了妇联5万元的贷款,扩大了原来鸡场的建设。2012年,李美娜又用申请到的5万元贷款增建了第二个鸡场。“帮助*大的是2013年,那年台风来袭,把我几个鸡棚都砸翻了,损失很大。”李美娜说,去年,她用申请的5万元贷款重建了鸡棚,现在生产已经完全恢复。李美娜说,养鸡这个行业就像赌博,要赚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好的话一个鸡场一年能有七八万收入,但若运气差则会把本也赔进去。“前年的禽流感,我们就亏了十几二十万,去年台风更是亏损了30万。”李美娜说,虽然申请到的5万元贷款不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她过去两年的资金空缺。

对于这个贷款项目,李美娜告诉,其实帮助的不仅仅是她自己,还帮助了步溪村附近的妇女就业。由于水步的不少鸡场采取的都是农户加公司的合作模式,所以农户养殖的鸡禽基本都不愁销路。“像我们的鸡场,养殖每一批鸡,打疫苗、清理鸡屎、卖鸡这些阶段都需要雇佣临时的劳动力过来帮忙,这时周边的农村妇女就成为了招聘对象。”李美娜说,一般一批鸡需要请10次人,有的妇女只是在家里接送小孩,就可以趁这个时间来赚点钱帮补生计。

“其实现在不少农村妇女还是处于弱势地位,如果有相关的资金政策帮助,她们就可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或者可以和丈夫一起参与进去,在家庭里提高一点地位。”李美娜说,希望妇联还可以推出其他的创业项目,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从而更自尊独立地生活。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