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又不是找死,怕什么?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看到联手深圳团市委搞了一个蛮好玩的项目:用众筹的方式,为求职的毕业生们写一本求职宝典———《毕业不失业》。讲到大学生找工作这个事,我就有话说。

前几天,**媒体人杨锦麟老师主持的节目《夜夜谈》,喊我过去香港谈我*新出版的小说《小中产》。节目聊着聊着,离题了,变成聊两岸三地的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中间,杨锦麟老师说了一段话,让我挺有感触。他说,在香港,很多大学生,学的是高科技,学业也不错,但毕业了,很多人是找不到工作的,因为香港没有多少高科技产业啊,有一个数码港,还是房地产,怎么办,这些年轻人只好去了新加坡、去了内地、去了富士康。

这段话,我听出的弦外之音是,大学生找工作不容易,在今天,挺普遍的一件事。以前,“毕业意味着失业”,对于很多60后70后来说,以为是个玩笑话。因为在他们那一代,毕业,一般意味着爱情分手。

如何毕业不失业?这是个伪命题,注定没有答案。你提供的招数再多,对于有的人来说,他的失业率注定是降不下来的,而有的人,你什么也不用说,他也不会失业。这跟个人性格、自身素质、所学专业等多方因素有关。另外,必须确定的一个问题:毕业失业了,也并不代表如何如何,或者就说明什么问题。

说到这里,我想起前几天听到的一个电台节目。主持人邀请了几个读大三大四、学新闻或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学生谈求职。其中一个女生说她的选择是继续考硕,加强学术素养,云云。我无意揣测这个女生的意图。但我一般会将这类选择判定为:逃避。这样的口吻,在我的公共**“钟二毛”里,几乎每天都收到。我一般都这么回复:“待到学术烂漫时,你依然无法在丛中笑,加油,祝贺。”

真的,没什么可回避的,直接面对吧,不就是找工作吗,又不是找死。

两个建议:

**,你肯定能找到工作。我在我的小说《小中产》中写到一句话:“确实,通往成功的道路无数条。但,每条都在施工中。”其实,这句话还有后半句:“低头弯腰,拱过栏杆不就得了。”大学生再怎么遍地都是,工作机会、工作岗位还是不少的。关键一个“拱”字。你别趾高气扬,要低调,要降低标准,战略上要高估自己,战术上要低估自己。你动不动就要找一份三五年内就买得起房子、娶得起女神的工作,那等于是自取其辱。前段时间,在深圳中心书城,听作家野夫讲过一句话:“人啊,放低姿态,你就舒服了。”一样的,找工作啊,放低姿态,工作就来了。记住:这个时代,你不至于饿死。既然这样,那就放轻松一点,好不好?

第二,退一万步讲,就是找不到工作,也没什么。毕业找不到工作,不等于你永远找不到工作。关键你要有所作为。这个“有所作为”包含了两层意思:不停地找,总结经验。找不到工作,不一定是你素质低、能力差,有的时候跟你学的专业有关。比如说,前段时间,***不是公布了*难找工作的15个专业吗?如果你不幸“中枪”,也别一副死相。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善变,你要改变自己,适应人才市场。适应着,适应着,工作就来了。

就说这么多,祝福孩子们。

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