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诗集慰90后打工诗人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24岁的富士康工人许立志,9月30日在深圳龙华坠楼辞世。作为一个才华横溢、陨于华年的底层打工诗人,他的死引发广泛关注,更有人要为这位“富士康、90后、**的诗人”众筹诗集。反对声说“活着,没有人珍惜他的诗集,死了,有人却想起利用他的凄凉”。该不该为他出诗集,于生者而言已无意义,但对于早早向世界妥协的人,也许出了诗集,也是一种告慰的方式吧。

1990年7月28日许立志生于广东揭阳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高中毕业后在广州、揭阳等地打工,2010年来到深圳,进入工厂成为一名流水线工人。9月30日,许立志在深圳龙华坠楼辞世,引起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工人文学也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近日,诗人秦晓宇等人开启了一个众筹项目,把许立志的诗歌结集出版,取名《新的**》。这一次的众筹是希望能让更多人读到许立志既具想象力又具有“现实世界性”的诗歌作品,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反思底层打工者的命运。同时也希望通过出版《新的**》告慰诗人许立志,并竭尽所能帮助他陷入悲痛的家庭。

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就是是否可以**。24岁的富士康工人许立志*终还是选择死亡。通常的**是对世界感到绝望,而诗人的**是对自己的信念都感到绝望。一颗螺丝掉在地上/在这个加班的夜晚/垂直降落,轻轻一响/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就像在此之前/某个相同的夜晚/有个人掉在地上。这是许立志的诗,也是许立志为自己写下的结局。(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