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国际化先行差点成为先烈,TCL双轮驱动制胜下个十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中国企业的经营大都感受到这种压力,同时,今年彩电市场同比下降7%。但是TCL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预计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能达到一千亿,利润将达到42亿,分别增长17%和40%。为什么TCL在相对紧缩的经济环境下能实现持续发展?我认为主要是**化和“双+”转型战略的双轮驱动。

说起**化,在我们今年一千亿销售当中,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40%,海外增长达30%。11月28日,我们举办了中国企业**化暨TCL跨国并购十周年的研讨会,对十年前的跨国并购以及之后十年业务发展的经验做了一个总结。

阵痛:市场的口味变化太快

“汤姆逊并购,在过去10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的因素有三点,**、我们对于**彩电从CRT快速转向LCD的判断是失误的。第二、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准备不足。第三、对相关国家的商业潜规则和市场环境了解不够深入。”

TCL**化的历程有4个阶段。

**个阶段开始于1999年,我们开始有计划的进行**业务拓展。15年前在越南建立了TCL**家工厂,并开设海外经营机构,之前我们海外业务主要是代工业务,就是帮国外的品牌做加工。此后,我们把**业务逐步扩展到东南亚、俄罗斯、印度这些新兴国家地区。

第二阶段,通过跨国并购进入到欧美市场。2004年我们并购了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我们通过收购品牌、渠道和客户,进入欧美市场,并购获得相应的**和技术,形成了**的产业布局,规避欧美的反倾销税和贸易壁垒。随着我们在彩电上游建立了液晶面板的生产能力,TCL成为中国**的一家拥有面板和整机能力的企业。

我们并购阿尔卡特的手机项目,以收购品牌、渠道、客户进入欧盟市场,整合阿尔卡特手机的采购、制造和销售渠道,形成规模,并获得相应的技术能力和市场能力。目前,TCL阿尔卡特品牌在拉美的市场份额达到第二位,在美国市场份额达到第五位,欧洲市场份额第四位,**手机市场份额第六位。TCL和TCL阿尔卡特品牌是中国手机品牌海外销量*大的,预期今年销售手机总量为7300万台,其中85%以上在海外市场获得。

第三阶段,我们的整合期付出的代价比预期多。并购汤姆逊时,对方拥有*多的显像管彩电技术**,本想这些**技术至少能用五、六年,但是市场很快就从显像管转到LCD——2003年一台32寸LCD电视两万多块钱,一台29寸显像管电视三千块钱,卖显像管电视像萝卜青菜,但是卖LCD像海鲜。这个巨大的价差,我们认为不可能很快就转变,实际上结果和我们判断是不一样的,快速转型对我们供应链和业务渠道能力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在手机方面,更大的挑战来自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的巨变给我们的整合增加了很大的压力。2002年的时候,TCL是国产品牌**,2002、2003年,TCL手机的利润超过10个亿。但是在整合的过程当中后院起火。过去10年,国内手机市场面临重大的转型和变化,当年和我们在1998年同时取得手机经营资质的12家公司,现在只有TCL一家还存在。

第四个阶段是战略转型阶段。**化和“双+”战略转型是我们TCL发展的重要双轮驱动战略。我们提出智能+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建立产品+服务新商业模式,这个转型在快速推行当中。我们提出“双+”转型的战略目标,成为**智能终端的主流厂商,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的销量达到**前3名。通过产品+服务,发展有ARPU值贡献的1亿家庭用户+1亿移动用户,通过各种服务能力的建设,实现来自产品和服务的收益贡献各占50%,这是未来5年双+转型战略制定的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