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2015年是有名大企业发生重大危机的年份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在“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上,吴晓波发表了演讲,回顾了2014的现状,也展望了2015的发展。以下是演讲全文。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4年,在座每一个做企业的朋友都是五味杂陈,这一年过得非常不容易。

一直到今天,整个经济学界还不是很清楚2014年是好的一年还是坏的一年,这一年确实充满了种种矛盾,****也一直为了能够遏制经济的下行,手忙脚乱出现很多政策,地方**还在做投资,电子商务像高先生说的,方兴未艾,这就是刚刚过去的2014年。

年初的时候我们经济的一个指导目标叫稳增长、去杠杆和调结构,这就是“克强经济学”。到了2014年12月份四季度,整个宏观经济局势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我在10天前专门写过一篇专栏谈四季度以来的中国经济形势,卷土重来的泡沫,重新看到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泡沫时期是在经历了六年之后重新到来。货币问题,货币蒸发是中国经济比较严重的问题,全年下来一个比较可靠的数据应该在9.8万亿到10万亿左右,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二个高峰组。

在数据上确实告诉我们,口袋里的*每天变得越来越不值*,我们调结构也是希望改变这样的状况,今年以来发改委很忙,很多市长副市长都被闭起来了。产业司的很多文件仍然在继续下发。我们全年已经批下来的铁路建设项目大概在1.1万亿左右,全国22个城市的交通轨道项目的投资在8千亿左右,接近两万亿,投资部分看起来非常的庞大。

房地产市场,从年初一直以来,房地产的控制是2012年以来的一个既定的政策,由于房地产行业被控制,造成很多行业,包括石油、煤炭、钢材、以及家电等等五十多个行业受到很大的拖累。

到了9月30日,全国除了北上广,全部所有的城市都取消了限购的政策,到了四季度各个中心城市的房产出现了井喷。南京到昨天房屋库存量在6万套左右,六个月到九个月左右的复苏,房产的整个复苏四季度因为松绑政策的到来造成了一定的景象。

过去的十个月,北上广各城市**拿出来的土地交易接近五千亿,不断的冲新高,不断的看到楼王、地王出现。今年的土地交易部分如果从楼面计算一下,2014年的楼面价比2013年高53.4%,这是很可怕的数字。

股市已经很长时间懒洋洋了,但是到了今年11月份的时候,11月21日突然宣布了一个限购,降息以后股市市场放松了,到了28号的时候,是突破了七千亿。到了12月5日突破了一万亿,是一个特别大的峰值。到了9日的时候,股票跌了5%,又**了一个新的峰值。

这是为什么说到了2014年四季度以后,我们很有可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基本判断。我们看到从货币到投资,到股票市场到不动产市场,整个宏观经济的各个指数都出现了泡沫化的景象。

另外一些局部地区也出现了一个疯狂投资的景象。11月4日开了一次会议,确定下来一个方案,建立两个大的经济带,这部分的投资会非常大。*近我在陕西和福建跑,这两个地方官员的热情非常高。我到福建的时候,他们的官员跟我说:习大大刚刚走,他走的时候给我们定了一个目标,我们福建省的经济总量GDP要在2018年超过台湾。那么怎么超过台湾呢?习大大走了之后,他们开始给发改委写报告,递交了三千多个项目,投资额达七万亿左右。于是福建规划了一个自贸区,是上海自贸区的19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