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并一轨 逐步上正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新闻报道说,这些年来一直受公众关注的退休金双轨制可望并轨,双轨并一轨,这是常态化的正轨。

这么多年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是根据制订的标准发放的,而城乡广大的职工参加社会**统筹以后,退休金是根据公式算出来的,也就是说你平常缴纳多少,将来就根据一个算式算出你领多少退休金。问题是,退休金的数额现在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将来退休金的购买力则是神仙也猜不到的。而体制内人员的退休金则不然,物价涨了,咱随时可以重新制订标准,所以差别之大是一目了然的。

即使在参加社保统筹的这一部分,国企和私企的差别也是相当大,国企员工是根据现有工资标准对应不同级别缴纳的,现在多缴纳,将来就多领,而大量私营企业一般都是按*低标准缴纳,因为不缴纳劳动部门会检查督促,国企**愿意为自己和员工多缴纳,而私企缴纳的积极性就没有这么高了,表面上看是****好,但以此就确定私营企业主都是“黑心肠”,恐怕又失之简单。

所以并轨以后,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私企一般职工的退休金水平还是有差距的,很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仍然保持和并轨前一样的水平———机关事业单位的稳定也需要维持啊。机关事业单位的实际标准不能降,私营部门的水平也提不上来,机关事业单位虽然参加统筹,实际上是转移支付,从财政转移到社保局,从“量变”的角度看,这次并轨只是朝三暮四变成朝四暮三;从“质变”的角度看,大家都要从社保基金的水池里取水喝,坊间传说的“穷人养富人”的各种说法,在并轨后更需要从技术上划清。

其实谁养谁,*好不要情绪化地表达,诗化的表达应该是祖国母亲哺育了我们大家。公务员当然是人民供养,但他们也不是吃白饭的,他们也要付出劳动,我们反感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冗员过多,退休金并轨以后,冗员的工资支出也许**会悄悄地被“埋单”,*****时不时亮红灯,嚷嚷入不敷出,这也是退休金并轨的一大好处。

“老有所养”四个字,不论国家还是家庭个人,说起来都不可能是轻飘飘的,退休金的所谓公平问题是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只要趋向公平,就是进步,只要小碎步勤倒腾,也许再过二十年有一个大体公正公平的局面。罗马不是**建成的。

对于很多年轻的朋友来说,不要纯粹因为退休金上的一点好处就决定自己的职业取向,全世界的退休金也都只能**老了以后有基本的生活**,要想自己的老年过得优裕一点,对不起,还是趁年轻的时候努力打拼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