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如何包围学校村庄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白云区石井街唐阁村到处贴着厂房出租广告。江高老桥附近沿岸是数百米长的沙场,粉尘污染严重。

上周,连续报道颜乐天纪念中学、竹料三中、唐阁小学被工业区包围,长期受污染侵扰。实地走访发现,白云区江高镇的江村小学、江村中学、江高镇中心小学、永泰小学周边环境状况同样令人担忧。

采访中发现,这些个案情况比较类似:学校周边土地被村集体或个人盖起厂房出租给企业,继而逐渐形成污染,且日益严重。

学校周边污染企业为何能形成如此大的规模?被污染的问题为何多年不见解决?

A周边企业怎样建起的

白云区环保局联合当地街道进行全面查处之后,颜乐天纪念中学的老师日前反馈,“确实一点气味都没有了”;唐阁小学称,烧塑料味来源查清为学校围墙外的喷涂厂,已被查处。但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的老师吴明仍心存隐忧:“这段时间,查处力度这么大,就怕又会反弹。”吴明说,学校周围密密麻麻的工厂,环境风险依然很大。

罗岗村经济联社的经理黎务庭认为,虽然学校附近的工厂对学校影响可能*直接,但“这些工厂又不只是我们村有,也不只是均禾街有,整个一大片都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好了,周围也会有气味飘过来。”

“学校旁怎么能有这么多污染企业?它们是怎么建起来的呢?”这是颜乐天纪念中学及在此办公的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共同的疑问。

黎务庭说,2009年,广州市实施“退二进三”政策后,大量企业涌进来,村里顺应需求建起厂房出租,有些村民也赶建厂房及出租屋出租。后来他们发现,喷漆企业对空气污染太重,就将喷漆企业赶走;后来觉得易燃易爆企业安全隐患太大,又将这些企业赶走;再后来,他们发现,皮革、制鞋企业也一直伴随着污染。但这次,他们没将皮革、制鞋企业赶走。

“我们没有什么选择,这是一个随行就市的行为。”黎务庭说,相比2009年和2010年到处烟囱冒烟的情况,现在环境已有了很大改善,希望大家给点时间,让他们努力配合街道和环保局将污染*理好。

黎务庭介绍,罗岗村村民收入中,出租房屋所得已超过50%,如果一刀切掉学校周边企业,村民是绝不会同意的。均禾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对此也表示,这是失地和少地的农民自己找到的致富路,**若一刀切,将会遇到很大阻力。

B污染企业为何放进来

一名企业**道出村内企业顽强生存的另外一面,“污染企业*开始要么是本地人**搞起来,要么是外地人过来租厂房,但也会和房东成为利益共同体。那些*先开厂和*先盖厂房的都是当地*有*和*有实力的。”这名**说,企业不多的时候,**一般顾不到这样的小企业小问题,当企业越来越多,污染越来越严重导致投诉时,情况已变得非常复杂。

某村委**介绍,虽然*近两年对环境问题更重视了,但郊区污染并没有缓解,有些可能还存在加剧的情况,这和当前的经济形势有直接关联。

这名村干部说,一些厂房降低租金也没人租的时候,原本被挡在门外的污染企业就会被“放”进来。

唐阁村村委旁卖水果的湖南籍胖阿姨,遇到来买水果的陌生人,会主动询问对方是不是来租厂房,自称可以拿到优惠价。而对于企业污染的问题,她表示,“只要不被投诉就可以了。开鞋厂什么的总会有点气味,大家都理解。”

江高镇、江村村民小江说,她家的出租屋“现在出租率只有一半”,但她表示,不愿意看到家乡被工厂污染,“你们是不会知道半夜被臭气熏醒是什么滋味,村里有*的很多都到花都区买房子了。”

对于污染发展成现在这一规模的原由,唐阁村委副村长叶伟杞认为和村集体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密切关系。他说,广州的村集体和经济联社要么是自己盖厂房出租,要么把土地出租给**,**盖厂房再出租给企业,“环保的东西比较专业,什么企业应该怎么搞,我们村干部也不是很懂。现在出现污染问题了,我们很希望环保局过来指导我们怎么搞好它。”

C污染企业如何能挡住

几天前参与联合执法的部门都对报道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借此时机,大力整顿污染企业。罗岗村经济联社在联合执法当天就贴出9张封条,不配合的企业直接断水断电。

今年3月,白云区环保局曾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及环评报告手续,由于污染企业太多,文件甚至在抬头的位置留白,让街道自己填好再发。但通知下发后,补办手续的企业寥寥。大量存在污染或污染风险的企业离学校和居民楼如此近,不可能获得通过。

均禾街街道办负责城管工作的负责人翟大为说,街道和环保部门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干掉了很多污染企业,“但地方和村民有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已建起来的企业,我们到现场去检查,没有发现明显的污染,也没有什么正当的理由要求全部搬走。”

D是赶不走还是不愿赶

获悉,白云区规划部门对均禾街每一块土地的用途都有明确规划,不允许到处兴建厂房作为物业出租。且学校作为环境敏感点,有污染风险的企业都必须在一定的防护距离之外。那为什么要等企业建起来再去检查是否有污染,而不是根据规划和环保要求进行严格控制?均禾街道办负责人选择了沉默。

均禾街一名干部私下和表示,街道和村委的关系非常微妙,“如果大家都那样干,你管得很严让大家没饭吃,肯定会出问题。”还有干部表示,“我们街道办的办公大楼都是向罗岗村租的。”

黎务庭反复强调:“不能拿我们这地方和广州市区的要求比,广州市能把大企业帮我引到这里来吗?”均禾街道办的一名干部表示,村民除了种房子,确实找不到其它方式谋生,“不是搬不走,而是能不能搬,搬走了怎么办?这些都需要综合考虑。”

叶伟杞也表示,对于污染企业他们是要清理的,但同时也要发展,“我们*终还是要维护村民的利益。”

“造成白云区目前状况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是广州市‘北优’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没有找到适合白云区发展的模式,所以出现了无序发展的状态。污染是这样,违建也是这样。”白云区一名干部说,这是他多年的思考得出的观点。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王毅认为,中国的城市发展,一直希望避免欧美国家发达城市发展带来污染的路径,但始终没能避免,他认为这其中有着很多因素,也包含着经济发展的规律。他说,虽然目前已有清洁技术,但污染企业、污染技术依然大行其道,其*主要的原因是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要对环境实施保护,表面发展带来的污染,则需要加大投入、加大力度,从多个方面同时入手,形成合力。

采写/摄影:刘军李向新

李芳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