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会怎样写他们的童话?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24日凌晨两点,泥岗村口,一名流浪者在桥墩下卷着被子睡觉。12月23日,中心公园,一位流浪者卷着被子睡在凉亭里。12月23日,中心公园,一名流浪者卷着被子睡在大片竹子林下的凳子上,狂风劲吹,流浪者把被子卷得严严实实,只露出双脚。12月18日,龙岗罗瑞合村,流浪者裹着被子在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一个小门里睡着了。12月19日,泥岗路八卦岭地道,外面下着雨,流浪者躲进地道里面睡觉,裹着被子直接睡在冰冷的地板上。12月23日,中心公园,一位流浪者卷着被子睡在凉亭里。

上周末,一名市民在新洲路桥洞给流浪汉送棉被的画面,被网友发到微博后触动了不少人。但大多数时候,流浪汉就像城市里的透明人,几乎随处可见却被习惯性**。刚刚过去的平安夜对他们而言和平时并无二致,远处闪烁的霓虹,就像《卖*柴的小女孩》里,*柴发出的光亮,美好温暖,却又遥不可及。

在众目睽睽之下酣然睡去,醒来时卷起铺盖,如同蜗牛般将全部家当背起。他长期住在岗厦一个天桥桥洞里,不愿意告诉大家自己的名字,连附近长期相处的商贩也不知道。大家只知道他四五十岁,喜欢抽烟,有时甚至会捡地上的烟头来抽。“你给他买饭还不如买一包烟。”周围的商贩都挺了解他这个癖好。还没说上几句话,他像往常一样卷着铺盖离开了桥洞,平安夜对他而言似乎没有任何意义。“他怕城管把他的铺盖收走,晚点会再过来的。”

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高墙外的一个废弃的小门里,长期住着一名流浪者。和大多数流浪者一样,他不愿意去救助站,不愿意被人叫做流浪汉,他更像一个城市游民。尽管*可以买更多的东西,但他说如果有人给他送来食物他会更感动。面对救助站和市民带来的温暖,他们不少人还是习惯刻意保持着距离。

不少机构都会去关注这些城市透明人,有义工送吃送喝的,有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送他们去救助站;而另一方面,城管偶尔也会收掉他们的被子,不远处的广州还爆出过为防流浪汉在天桥底下装水泥锥的新闻。

帮助或驱赶只是从社会管理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流浪汉们的真实需求又是什么呢?也许他们更需要一件冬衣,而我们却施舍了*财。今天就是圣诞节,如果我们都能像寒夜里送棉被的市民一样,从他们的需求出发给予温暖,这个城市一定会更加可爱。

摄影:陈文才采写:贺达源高瑞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