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混居:有形的墙易拆,无形的墙难消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粤港直通  □温卓毅(香港教育学院**研究助理)

广州商品房配建**房,却被无情的一道墙打破了贫富混居的美丽设想:白云区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不让住在解困房里的邻居们共享小区配套。尽管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将拆除这一违法建筑,但是把“墙”拆了,贫富混居于一个小区之内而产生的需求差异就会自动消失?

商品房配建**房的做法并非广州*创。为了应对楼价飞升引发的市民居住危机,世界名城如伦敦、纽约自2009年起就立法要求开发商在城市核心地段兴建高尚住宅时,必须同时建造一批远低于市价的“可负担住房”。这已经成为社会性住房建设的标准操作。

由此带来的贫富区隔问题,尤甚于广州,甚至产生了一个****的词条:poordoor,所谓的“穷门”。具体的情况是,同一座大厦,前后设置两个不同出入口,富户入口大堂奢华如五**酒店,穷户入口则设于阴暗潮湿的后巷。自行车停放、信箱、垃圾收集设施也截然区分,**两个阶层日常**互不相见。开发商对此安排的解释是,因为两个阶层管理费的差异而需要区别处理,如此一来可以令穷户无需支付高昂的管理服务费,节省生活开支。

既希望贫富混居促进社区共融,但又无法调和贫富之间的需求差异,区隔显然是一种*简单的妥协方法,但是却无法解决问题。纽约新任市长认为此种区隔**不可接受,但在法例没有修改之前,只能尽力提升穷户的生活设施水平。因此,把人为区隔归咎于开发商或者富户,其实并不十分公道,也不能**解决问题。**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

本质上,引入商业资本参与**房建设,**完成**房建设数量,开发商按法例要求以**房换取更高的地积比*到尽,穷户也有瓦遮头,看似一举三得。但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却是把原来分散于社会各个角落的贫富差异聚集于社区之内爆发。作为*弱势的穷户,虽然有瓦遮头,物质需要得到部分满足,但心情却不见得变得舒畅。贫富混居,更像是**卸责于开发商。

住房不只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更是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网络。贫富共融社区需要有关部门对配建**房做出更有人文关怀的规划和日常管理。例如在香港,虽然一条街百米之内既有千万豪宅也有百尺蜗居,但绝不会共置于单一社区。所谓混合社区设计,是把需求及定位相近的阶层规划在一起,例如公屋与居屋搭配,构成一个从低下到中下阶层的资产阶梯,既为社区注入向上流动的希望,也不会产生激烈的贫富冲突。更重要的是,社区公共康乐设施建设十分到位,真正做到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