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丫”在边走边读中成长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小脚丫走顺德正在开展活动。受访者供图

轻松的亲子阅读替代生硬的传统家教,用走读的方式,通过绘本中的故事来学知识,让孩子和父母的沟通更为有效,故要用讲绘本故事加之以“走读”的方式把生命感悟自然地传达给孩子,这个是由北滘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徐遇安说这是公民教育的一部分。评委何夏蓓则将此项目归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一个良好实践。

绘本阅读课程引发“走读”构想

北滘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于2012年成立,目前为北滘当地10个村居提供家庭、青少年、长者、残疾人等方面的社工服务。“小脚丫亲子阅读”正是该中心正在开展的项目之一,由该中心个案项目组主管徐遇安、何沛欣等人发起。

2012年进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前便一直从事亲子教育服务项目的社工何沛欣说,中国家庭里的婴幼儿阅读教育情况还不能令人满意。一份名为《中国0-7岁婴幼儿亲子阅读现状调查报告》也指出,尽管中国早期婴幼儿阅读教育呈良好发展态势,但63.57%的受访家庭承认孩子每天阅读时间不足半小时。同时,超六成家长每周陪伴孩子阅读时间不足3小时。

但何沛欣也坦言,亲子阅读项目的开展是个无心插柳的结果。早前,中心做了一期小朋友的绘本阅读,社工们发现小孩在阅读绘本时异常认真,还积极完成社工布置的任务。随后两个月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一共办了3期绘本阅读课程,全部报满。“我们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参与。”何沛欣说,于是她才与徐遇安等3个人牵头成立了亲子阅读这个项目。而这3期的课程成为了后期项目的原型———选定主体,规划好一个空间,如社区、村居或是其他户外空间,报名的孩子与父母共同阅读由机构**的绘本,由社工担任的“故事妈妈”引导参与的亲子共用阅读、分享故事。

孩子在“走读”中成长

“孩子在这个过程里也变得大胆起来”,何沛欣回忆,曾经有一次的阅读活动主题是“为社区做有意义的事”,绘本故事中一位花婆婆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社区变得很漂亮,后来在“走读”过程中,有个平时很内向小孩主动申请去花园捡起了树叶,这个场景也令何沛欣记忆深刻,她说“走读”字面之意为行走中阅读,“就是让孩子在走读中学会成长。”何沛欣说,这正是中心开展该项目的核心要义。

对于这个项目,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同时也是注册会计师的评委何夏蓓有这样的看法:这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一个生动实践,顺德有很多有意思的风土热情,能给孩子认识家乡的一个机会。家长也能够与孩子得到更好的互动。

烦恼:人手有限,缺乏专职社工

虽被评委看好,且成功入选这一届社创大赛的17个优胜项目之一,但随着规模的日益扩展,这个因发起人的热心与家长们支持而发挥起来的亲子阅读项目,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计划一个月一期,设立一个班,每个班20个孩子,”这是社工们共同商量后的结果。但这也意味着一共就只能有240名小孩受益。这个数字对于整个顺德的孩子而言显然影响力有限。

发起人之一徐遇安说,项目引入顺德时间不久,一切也还在摸索中,现时该项目正因人手不足而受限制。为了让更多小孩参与进来,中心需要更多的人手。在负责“小脚丫亲子阅读”之前,徐遇安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平时要处理好多个案,所以只能抽业余时间来完成“小脚丫”的项目。

而更让他们发愁的,是缺乏专职社工。项目里有个重要部分“故事妈妈”,目前只有2个专职社工能胜任这个角色,因为要做好这个角色,“声音、情绪都是有讲究的,要一直学习”,徐遇安说,之前暑假有13个义工来帮忙,但是假期一过,他们回去上学后,人手又成了问题。

一些解决方**在被尝试。机构在不定时派员前往香港去学习**经验,也正计划在招募大量义工的同时,从中培养一些家长成为专职义工,解决事务繁芜的问题。

声音

“‘走读’字面之意为行走中阅读,就是让孩子在走读中学会成长。”

———何沛欣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