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职业病 九成是尘肺病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何伟楠于芝春陈子龙哪些行业易患职业病,哪种职业病患者目前*多?中山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所昨日介绍,在中山已发现的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患者约占**,这个百分比跟全国数据差不多,其中采石、灯饰、玻璃等行业从业者为高发人群。

接触粉尘行业高发

职业病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我国法定职业病主要有尘肺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共计132种。

作为中山**获得认证的职业病健康检查机构,市职业病防*所所长郭智屏介绍,目前尘肺病是中山患者数量*多的职业病,所有职业病患者中,约**是尘肺病患者。而尘肺病的高发人群,是接触粉尘行业的从业者,如打磨岗位、石场开采、灯饰行业和玻璃行业中的打砂工等。

郭智屏表示,尘肺病是一个没有医疗**的致残性疾病。早期的尘肺病人咳嗽多不明显,但随着病程的进展,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时咳嗽明显加重。并发症是尘肺病病人常见的直接死亡原因,而目前尚没有*疗尘肺病的**药物。

此外,目前由于气温下降,许多厂企为了保暖都闭门作业,这容易引发员工有机溶剂中毒。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相关厂企要注意通风换气,避免密闭门窗长时间作业。

主动诊断者很少

据统计,目前市内约有5000家厂企,已在市安监局备案其存在要接触有毒有害的岗位,职业病发病风险相对较高。虽然职业病的发病人群不断扩大,但主动到市疾控中心进行职业病诊断的病人少之又少。郭智屏表示,企业和工人应按照相关规定,每年进行一次职业体检。

此外,市职业病防*所相关负责人还提醒,企业员工上岗前和离岗后,*好都进行职业体检,以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