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主见的主帅 注定败得很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人到四十重读历史

张雨媒体人

公元前340年,齐宣王为了赵国出兵攻打魏国。这是用了孙膑的战略,用的还是围魏救赵的老招。

魏国也不示弱,吸取了前一次的教训,立刻任命太子魏申为大将军,出兵抗击齐国的军队。但是魏国这一仗打得还是有点儿背,因为出主意的人太多了。

魏军经过外黄的时候,就有一个叫徐子的聪明人找到了太子魏申,要给他出个百战百胜的主意。太子魏申不是笨人,有这样的好主意一定要虚心听一听的。

叫徐子的聪明人也没卖关子,告诉魏申说:

“你现在已经混到太子了,亲自带**队攻打齐国,这可不是什么好差事。要是打赢了,就算大获全胜,拿下齐国的一部分领土,也不会比现在你在魏国富有到哪里去,你的地位再上升的话,就超过魏王了,这也不可能。要是你万一打败了,麻烦就大了,太子的位子还能不能保住,就很难说了。所以,这仗*好不打,只要能不打,就算赢。”

徐子这样的聪明人明显就是出了一个“不陪你玩”的骚主意,问题是恰好说到魏申的心坎上了。于是,魏申立刻决定:

“退兵。”

徐子又说话了:

“你不用立功,你下面的人还想立功呢。这个时候想退,也不容易啊。”

关键问题徐子都想到了,至于怎么破,他没说。估计他自己也没想好能怎么破。

果然,太子魏申一说退兵,连他的车夫都有意见了。大家憋足了劲来立功的,你说撤就撤,溜大家玩儿啊?于是他提醒魏申:

“太子你带兵出来是要打仗的,还没交*就撤退,这和打败仗没什么区别啊。”

魏申一想,这个说得也有道理,又听了。

于是,魏军和齐军在马陵交上了手。一个没主见的主帅注定败得很惨,魏申本人也做了俘虏。

*可怜的是魏国大将庞涓,他应该是个主战派,问题有这个犹犹豫豫的主帅,没动手就已经败了。他在马陵一战中再次遭到仇人孙膑的算计,把性命也丢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