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家庭临时救助最高8000元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天冷了,惠州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到街头临时救助流浪人员,送上食物和棉被,甚至买车票送他们回家乡。陈伟斌摄

**“惠州和国外发达国家一些城市相比,硬件设施不比别人差,但软件特别是社会救助这块还是有一定差距,这方面工作要跟上。”昨日,惠州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举行,惠州市副市长黄树正如是表示。会上,《惠州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对外公开,困难群众***将*高得到临时救助8000元。

昨日,黄树正在会上表示,惠州在全省**建立了城镇三无人员供养制度和慈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但目前惠州市社会救助还存在体系不够完善、**资金发放管理不规范、基层经办能力较弱、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问题,尤其是救助有“盲区”,救急难的临时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尚未建立,仍有部分群众基本生活困难,成为民生**的“短板”。

此次会上,《办法》也对外公开。黄树正认为新《办法》把以往分散的、分立的制度梳理整合到一部行政法规,形成了较为完整清晰的社会救助体系。

按照该《办法》所称“临时救助”,是指**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临时救助工作

坚持应救尽救,**有困难的群众都能求助有门,并按规定得到及时救助。同时,“临时救助”还要坚持适度救助,着眼解决基本生活困难、摆脱临时困境,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在临时救助的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做到政策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救助标准:视困难程度而定

此次**的救助办法中对于救助成员按照家庭和个人来进行界定。救助标准也视困难程度而定,并不统一,*高限额8000元。

家庭对象包括因*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低生活**家庭以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

按照该《办法》,家庭成员中有人遭遇*灾、交通事故或者危重疾病等意外事件,在扣除各种赔偿、保险、救助补助资金和其他社会帮困救助资金后负担仍然较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视家庭困难程度,***给予适当救助,*高不超过8000元。

个人对象涵盖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导致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孤儿);因遭遇*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救助*高不超过5000元,或采取发放衣物、食品等方式予以救助。其中,符合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件的,由县(区)人民**按有关规定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

救助方式:重复申请一年内不得超过两次

惠州市民政部门解释,临时救助属***救助,原则上一个家庭或个人同一事由一年内只能申请享受一次救助。在不同时间段因不同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重复申请临时救助,一年内不得超过两次。同一申请中上述情况叠加的,可视家庭或个人生活困难程度,在叠加项*高救助限额之和的范围内,***给予适当救助。

虽然是临时救助,但救助形式并不仅局限于发放现金救助。按照该《办法》,如果发放临时救助金,将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必要时可直接发放现金。还将根据临时救助标准和救助对象基本生活需要,可采取发放衣物、食品、饮用水,提供临时住所等方式予以救助。救助后仍不能解决困难的,可分情况提供转介服务。

救助资金:由各级财政安排

作为临时救助,资金来源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在该《办法》中明确规定,市、县(区)人民**应将临时救助资金和临时救助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临时救助资金来源包括上级补助以及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目前惠州市级财政按本行政区域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元的标准;县(区)级财政按所辖行政区域常住人口每人每年2元的标准安排临时救助资金。福彩公益金投入以及社会捐助资金都是临时救助的资金来源。临时救助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年度结余资金转下年使用,不得挪作他用。年度预算资金不足应依法及时追加,**实际需要。

申请

申请临时救助材料有6份

凡自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所在地乡镇人民**(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对于具有本地户籍,或持有当地居住证的,由当地乡镇人民**(街道办事处)受理;除个人受理之外,乡镇人民**(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要主动发现受理。核实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

对于上述情形以外的,当地乡镇人民**(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市、县级人民**设立的救助管理机构(即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申请救助。

5个工作日内乡镇(街道办事处)对临时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逐一调查,提出审核意见,并在申请人所居住的村(居)民委员会张榜公示7日后,报县(区)民政部门审批。

对于外地人口,该办法中规定对于不持有当地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县(区)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可以按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有关规定审核审批,提供救助。

申请材料

●填写《临时救助申请审核审批表》;

●填写《临时救助承诺书》;

●提供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原件查验);

●提供家庭财产、收入状况的证明材料;

●提供医疗部门出具的疾病诊断、医疗费用材料;公安部门出具的*灾、交通事故材料,及《残疾证》、《失业证》复印件(原件查验)等证明材料;

●委托申请的,提供《申请委托书》;委托个人办理的,还需提供被委托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原件查验)。因情况紧急无法在申请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乡镇人民**(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