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拿掉4S店最后一块遮羞布 售后市场将出现变革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4S店售后服务要和维修厂展开*客大战。

车主带着自己购买的机油到4S店进行更换,车主到更便宜的维修厂维修车辆仍旧在三包范围内。这将在明年成为现实,从2015年1月1日起,新车一律公开维修技术资料,汽车配件销售渠道全面放开,今后**仅**4S店。近日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反垄断拿掉4S店*后一块遮羞布,也将给汽车售后市场带来*大的变革。

政策 反垄断新政向售后开刀

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在新车上市时,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无歧视、无延迟地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这意味着原有的很多**条款将被破除。《意见》强调汽车生产及其授权销售、维修企业“不得限制、干预消费者自主选择维修企业和维修服务,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提供维修服务”。这意味着即使在车辆保修期内,车主们只要按照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维护、修理汽车产品,4S店就无权使用**条款倒逼消费者进店保养,消费者将有更多的售后维修选择。从2015年起,新车一律公开维修技术资料。这无疑将给长期处于主机厂霸权主导的汽车售后市场带来*大的影响。

反垄断大棒政策下,奔驰、奥迪、宝马纷纷宣布下调零配件批发价格,降幅从20%到45%不等,克莱斯勒及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日系汽车厂商,也先后宣布开始下调配件价格。一时间,价格下调的浪潮从豪华品牌蔓延至整个汽车行业。有人认为,4S店售后服务利润将会因此降低。然而,这些影响仅仅只是一小部分,未来,新车公开维修技术,4S店再也无法用行车电脑无法破解这一招来阻止消费者向大排档式的维修厂进军了。

现状 消费者受制于强制维修

“汽车三包”条例从去年10月1日发布至今,已经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对于三包政策,各大车企均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一些车企不仅纷纷提前实施三包,并宣称无论是时限还是范围,都比国家制定的三包政策要广。但现实情况真的如此吗?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汽车三包”条例复杂而又繁琐,有多少人看懂了?各大车企执行是否到位?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汽车生产者信息备案公开情况评估结果,并进行了解读。讽刺的是,评估结果显示,确实有部分车企对三包条例进行规避,而且手法多样。去4S店做保养,贵。去修理厂保养,没有厂商认可的保养记录,就不纳入三包范围内?在质保期内,不在4S店保养就不能享受质保的优惠,这似乎已经是过往广大车主心里面的潜意识,也是绝大多数4S店都遵此执行的潜规则。于是,这个潜规则也被延续到“汽车三包”时代了。

速腾车主江先生就面临这个情况,他今年年初花13万元左右购买了车,购车时,汽车4S店免费送了一次保养,同时,销售人员还表示,汽车质保期间,保养一定要到4S店,不然出了问题就无法享受三包政策!江先生说,自己本来想免费*保后就去外面维修厂进行维护保养的,但听了销售顾问的话,就只好到4S店进行第二次保养。他的车是自动挡速腾,第二次保养需要更换机油、机油滤、空气滤、汽油滤、工时费和材料费总费用500元左右。因为朋友*近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出于照顾朋友生意的考虑,第三次保养去了朋友的维修店,换的都是同样的机油和三滤,费用只有350元。由于担心质保的问题,我问了好几个有车的朋友,他们也说不清楚,不过大多都是坚持前3年在4S店做保养,虽然价格贵一点,但心里踏实。*近,4S店一直电话催我到店保养了,我为此犹豫不决,不知道该怎么办?

雨燕车主郑女士表示,尽管知道必须去4S店保养才给“三包”,有强制消费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的嫌疑,但有时候为了方便,自己还是在质保期选择去4S店保养维修。

了解到,一些生产厂商强制把到4S店保养、维修与三包权利捆绑在一起的情况非常普遍。也有不少车主选择在外面保养的,目前从时间上来看,三包政策实施了一年多的时间,在佛山因在外面维修、保养车辆出现问题而发生争执的案例还鲜见。

律师解读

不去4S店保养照样享受“三包”

汽车“三包”政策实施一年后,仍旧有问题一直困扰普通车主,不在4S店保养,就不能享“三包”?汽车加装改装后,就不能享“三包”?或者加装产品必须从4S店购买?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震解读,不去4S店保养,照样享受“三包”。

问题1

保养不在4S店做,就不能享有“三包”?

律师黄震:《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六章第三十条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但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与强制保养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家用汽车产品不在生产者授权的4S店做保养,出现的质量问题只要与该保养没有因果关系,或者说在其他汽车维修店保养未造成损坏的,经营者不能免除“三包”责任。经营者因此**为消费者提供“三包”服务,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关于保养,“三包”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因消费者未按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则不能享受“三包”权益。就是说,按使用说明书上的周期(并使用品质有保证的配件)进行定期保养,也就是说4S店或非4S店均可,并有可信、完整的保养记录,就百分之百可享受“三包”。

问题2

加装改装后,就不能享受“三包”?或者加装产品必须从4S店购买?

解读:关于加改装,“三包”中也有明确规定:“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则不能享受“三包”。

黄震表示,解读这一规定有两个前提:第一,车主对车辆所做的加装、改装,是说明书上写明不能改动的;第二,有证据表明这次加装或改装直接导致了车辆的损坏。比如,车主改装轮毂后,发动机发生故障,这两件事,没有丝毫因果关系,4S店不能因此免除这次故障的“三包”责任。

而且,即便满足了上述两个前提,免除的,也只是相关具体故障的责任,而非整车。就是说,如果改装音响导致音响娱乐系统损坏,则音响娱乐系统**享受“三包”,但汽车其他零部件仍享受“三包”。

更重要的是,关于保养或改装是否影响“三包”,发生纠纷时,举证的必须是销售方,即4S店要拿出证据证明车辆问题是由保养或加改装直接导致的,令车主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否则,必须执行“三包”政策。当然有个比较麻烦的事情是,需要引入第三方权威机构来对此进行鉴定,否则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预测

维修厂和4S店售后展开*客大战

“外面的维修厂技术不怎么样,我的车拿去魁奇路一家4S店修理了几次,维修人员一直都找不到问题所在,而去了4S店很快就搞定了。”标致307的车主丁恩杰埋怨说。

其实不是4S店人员维修技术高,而是一些车辆的行车电脑技术资料不对外开放,不像捷达等车型,普通的维修厂都可以修理。汽车保养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很高,在保证所使用的油品和配件质量的前提下,一般的修理厂和4S店的保养质量不会有什么差别。但在价格方面,4S店肯定会比修理厂高出不少。汽车“三包”规定出台后,车主来修理厂做保养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过了‘三包’期限,我们的价格优势就能体现出来了”。狮山中恒汽车美容店维修师傅阿辉表示,一旦明年新车技术资料公开后,4S店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确实随着配件渠道的放开,新车的维修技术的公开后,4S店优势**,如何保证售后利润和客户是目前摆在所有汽车4S店总经理桌面上一个重要课题。广汽丰田溢丰店总经理邓小雄如是说:“这个时间已经很紧迫了,虽然说是明年开始,其实只剩下不到半个月了。目前,佛山各类汽车维修厂到处都是,一些规模较大的汽车维修厂占据总量的近20%,未来这些维修厂将会和4S店展开激烈的肉搏战是不可避免的了。以后会出现很多客户在淘宝或者其他汽配城购买机油和机油格到4S店或者维修厂进行保养,4S店只能收取工时费,机油等材料的利润将会减少,而且4S店还将面临客户流失的局面,这些都将导致4S店售后利润减少。4S店整体支出成本很高,但是需要面对的现实是要和各类汽车专修、服务连锁企业展开*客大战,我们要准备打一场持久战,充分利用现有的客户资源推出各种增值服务,研究如何保护和*回自己的客户,推出更多服务打动消费者,从政策来看,反垄断对售后动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

采写、摄影:陈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