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做够了,惠州西湖是否考虑做减法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惠州西湖景区经过长达5年的“备考”,日前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振林率省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有关**对西湖景区的景观质量进行了评审。省旅游局的评审是**道关,在“省考”通过后,将迎来国家旅游局的评审,也就是“国考”。在“省考”评审会上,旅游**为顺利通过“国考”,对惠州西湖的创建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出处:12月23日,东江时报

漫画:张建辉

惠州西湖冲刺国家***旅游景区,近期成为城中热事。媒体纷纷报道旅游、规划**的建言献策,其中多属老生常谈,唯中山大学规划研究设计院院长李立勋称“西湖景观和城市生活未被隔断”颇有意思。他认为,惠州西湖未来发展,要结合新型城市化,就是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除了讲景区本身的景观质量,要把景区放到城市中去讲。西湖就是惠州“市内桃源”、“都市绿洲”。

**西湖三十六,惠州人总爱拿自己的西湖和杭州西湖作比较。李院长作为“局外人”,上述寥寥数语点出了两个西湖的大区别。在我看来,杭州西湖的特色是“三面云山一面城”,与城市的关系若即若离,刚刚好,惠州西湖则全身心投入城市的怀抱,既居繁华地,如何维持清闲气就成为*大的问题。隐于市,成了即为“大隐”,输了就是铜臭。惠州西湖的高风险与***是同时并存的。景观构建与保护的尺度拿捏尤显重要。

以2003年惠州西湖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界,近10年来,尤其是2009年底启动创5A工作以后,当地**就一直用心用力给西湖做加法。根据市西湖创5A办相关负责人的*新说法,惠州累计投入资金6.05亿元用于提升景区品位,相当于年均投入一个多亿,堪称大手笔。这些大工程主要包括东坡园、丰渚园、丰湖书院、横槎小隐、挂榜阁、永福寺、红花湖东部大型停车场、红花湖绿道、红花湖南入口、高榜山茶园等建设项目。这些工程毁誉参半,有的纯景观打造引来好评如潮,有的伪造历史景观饱受诟病,还有的只造了个壳,里面空空如也,物议纷纷。总之,几年之间,西湖景观真的是日新月异了,念旧的人不一定习惯。

有这么一个笑话,北京人和巴黎人聚在一起吹牛。北京人自豪地说,我们北京,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样。巴黎人听了,微微一笑,回答,我们巴黎,三**一个样。回望我们的西湖,过于求新求变,而忽略“守旧”与“不变”的价值,对于一处历史人文景观的维护与传承恐非好事。

可供惠州西湖镜鉴的,依然是举世闻名的杭州西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曾是杭州西湖申遗文本的主要起草者。她不止一次劝诫说,我们不要对西湖不停地去**一些现代的人工“创意”,包括吃喝玩乐的会所、茶馆和娱乐设施。不要老想着再“**”什么遗产点,或是开发出更多的旅游项目来。作为遗产地的公众,我们应当尽可能去维护它的传统山水美学**形象,以及精神层面的关联特征。

杭州西湖一度过度建设和改造,随意给湖山胜景做加法,让传统和景观沉重无从消受,反成累赘。后来为了“申遗”,才痛下决心做减法。但是,因果报应,此前用了30年时间做加法,此后必须用同等的时间做减法。

惠州西湖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及2001—2006年间,曾两次做过一些减法,即拆除湖边“惠州大厦”等一批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拆除建于西湖核心景区内的惠城区业余体校、孤山泳场和孤山宾馆等等。然而,随着城市高度的增长,“围湖之困”在近几年非但未曾缓解,反而大为加剧。两年前,原市政协委员王师旺曾指出,近来西湖周边和附近的高层、超高层建筑不断出现,使西湖湖水面积在人们的视觉感观上变小了,长此以往,西湖有变成“城中水塘”的危险。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呼吁,占据景区核心地带的诸多“禁区”,应向公众开放,实现真正的还湖于民。可惜,这些良言尚未引起地方**的重视。

惠州西湖景观与车水马龙的距离,就在一转身之间。这点距离不把控好,“景入城”的构想随时会异化成“城压景”。此时,或想对未来的西湖问一声:你还好吗?□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