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工厂围校 抗争五年未果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刘军陈杰生李芳菲“又放毒气了。”12月15日15时30分左右,随着一阵熟悉的刺激性气体味道来袭,在广州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办公的老师们焦躁不安。陈老师直呼头晕,只能停下手头工作趴在办公桌上休息,缓解难受的感觉,期望味道尽快散去。1个小时之后,刺激性气体依旧,**决定让大家提前下班。2007年搬至颜乐天纪念中学内办公的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刺激性气体污染从2009年开始,**次导致中心不能正常上班是在3年前,连续5年投诉,困扰1000多名师生的刺激性气味却从未停止。

熟悉气味又来袭

颜乐天纪念中学是广州市绿色学校、白云区**中学,坐落在均禾街罗岗村,承担周围五村1000多名小孩初一至初三教育的重任。

搬到此办公的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每周要接待全区各学校办理继续教育报名、缴费、验证或课题申报、试卷征订等业务。该中心的吴明(化名)说,15日下午3时许,正值上班时间,焚烧皮革的刺激性气体又袭击校园,“味道太熟悉了,坐在办公室也知道是围墙外这栋大楼一楼散发出的,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希望早点散去。但是,味道很久没散,办公室里的老师们趴下一片。”*终,**让他们在下午4时30分提前下班。

一位陈老师的脸好比测试表,刺激性气体飘来脸变得通红,严重时候满脸起疙瘩,“刚开始感觉像是硫酸泼在脸上,很*特、很难受。我就会用冷水冲洗,又有痛的感觉,再之后会感到头晕。”

上体育课看风向

受困扰的不仅仅是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还有颜乐天纪念中学的学生们。初一学生小梁说,上课的时候偶尔有味道飘进来,老师就让大家开窗通风,但吹进来的风还是臭的。

学生们透露,在操场上气味*明显,尤其是西北角的厕所内,夹杂着臭味、苹果味、焦臭味,更多学生闻到的是特殊的刺鼻性

气味。

对此,体育老师很无奈,每次上体育课之前要看风向,学校举行运动会,“我们选择在秋天、风较大的时候,虽然风太大影响成绩,但为了安全,只能如此。”

颜乐天纪念中学场地条件非常好,是白云区少数拥有400米标准运动场的学校,区教育局原打算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放在这里,“考虑到污染问题,觉得不能在这里搞,因为有800米、1000米中跑项目。万一考试期间学生被熏晕,后果不堪设想。”

污染源十面埋伏

鞋厂的皮革厂化妆品厂扎堆,不时散发烧皮革的臭味,老师称每天心理负担重。如今,颜乐天纪念中学已被大大小小工厂360度层层包围,站在运动场及西边围墙附近,时常闻到淡淡刺激性气体的味道。

令老师们紧张的是,学校两侧各有一栋建筑,分别以“7”字形、“1”字形贴着校围墙而建,将校园环抱得更紧,“现在已经这样,要是工厂又排污,真的没办法工作了。即便没有排污,心里已经有了莫名的负担。”学校老师说。

在学校大门右侧工厂扎堆,路口破旧墙体上写着“新水建皮具有限公司”、“天翔鞋业”、“远达皮具”、“景茜皮具制品厂”、“调油改色”、“专业皮边油”等标牌,更远处标牌还有“嘉丰皮具有限公司”、“诚旭鞋厂”。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