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热门民校“小升初”拟“课堂”面谈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本月底各民校“小升初”面谈方案公布在即,顺德区教育局上周五特意邀请了区内8所民校负责人讲解目前的初步意向方案。有别于佛山*批民校公布的单对单面谈,顺德更多学校采取分组、集体的形式进行面谈,其实有三所学校更是采取上课的形式,由老师在旁观察、打分。

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强调目前所公开的都是初步方案,并未*终确定,如果市民有意见建议都可以马上反馈,同时他再次强调不能逾越的三条招生“红线”:不**、无证书、不预录取等。

采用课堂面谈,个别设立家长巡视组

顺德民校初中总体实力远高于**学校,因此其招录方式备受本地市民关注。为此,顺德区教育局日前也**《2015年顺德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

当日德胜学校*先介绍招生方案,该校每年中考成绩突出,今年全区**有11人都来自该校。学校负责人表示,面谈将在明年6月20日至30日间分2个周末进行,通过40人左右的规模集体上三节课,课程分别是语数英三门。

“每一节课会安排1名老师授课同时5名老师进行旁听,并分别对每一名学生进行观察、打分。”该负责人表示,老师主要会观察学生在课堂的听课习惯、语言表达、合作精神、课程思维等几方面,以“合作精神”一项为例,旁听老师会对其配合态度、倾听能力、写作意识和**才能为观察点进行打分。

和德胜学校一样,养正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也是选择了课堂学习体验的方式。为了以示公平,养正学校校长林中坚更提出设立随机的家长巡视组,在每场面试随机抽取6名家长进行全程巡视和监督,**面谈过程的公平公正。

有的采用集体面谈,个别将面试家长

虽然顺德一中实验学校没有采取课堂形式,但也是集体面谈,分成每10人一组,围绕小学高年级的教材设计问题和情景,考察学生的文学素养、理科思维。而且该校负责人也考虑到有学生同时接到其他学校的面谈通知无法分身,允许学生有第二次选择面谈时间的机会。

除了以上学校,碧桂园学校、容桂实验学校、勒流育贤学校和莘村中学都计划选择单*面谈的方式,主要考察人文素养、数理思维等内容。其中碧桂园学校还将对家长进行面试。

尽管面谈方式五花八门,但无一例外,《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将是学校面谈*重要的参考依据,“身体素质和学生品行这些方面,我们都会把报告册作为原始材料进行评价。”

[焦点]

不搞**,面谈过程和老师身份保密

“严禁任何机构、单位向学校**所谓的**生源,是我们这次录取方案的红线之一,不能逾越。”郭金元表示,同时强调要注重保密性,他认为目前各校的方案都需要顾忌到面谈老师身份的保密、面谈过程的保密等信息,“**天去考试和*后一天去的学生所收到的消息都肯定有所不同。”另外就是几名老师如何**评价体系一致,能否真的观察考核到一个班的每一个人,这些都需要考虑后再作培训。

不限学生面谈几所学校小5生别去“练兵”

由于顺德民校面谈的时间都集中在明年6月20日至30日,因此可能会出现不同学校面谈时间相同的情况。虽然市里相关文件要求学生原则上只能选择一所学校进行面谈,但顺德区教育局认为应该人性化处理,允许学生多试几所学校。在此前提下,他建议德胜学校等原来以联考形式组织招生的学校生源交叉现象较多,建议继续组成联盟,就报名组织、录取信息共享等进行协商,方便学生选择。

郭金元同时强调,明年招生注重规范,绝不允许有5年级的学生提前到面谈中练兵而影响了正常的招生计划,他建议学校可以通过学生成长手册作为初审依据。

“还有一条红线就是报名资料的提交,禁止收取任何面谈费用、报名费用,资料只能收学生的成长手册,禁止一切特长证书。”

对内向生或不设障碍或体验课后单*沟通

“相对于积极、乐于表达自己的学生,内向学生在集体面谈的过程中确实会有一些吃亏。”但德胜学校校长胡华生表示,在面谈时遇到内向的孩子,会尽可能不给这些孩子设立障碍,让他们放松心情,面谈中有特定的环境带动,这类学生还是有展示才华的机会。“但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学生过于内向封闭自己,这反而是一种缺点。”

而林中坚则表示,如果课堂上有一些孩子过于紧张答不出问题来,体验课后会再安排和他单*沟通,让学生再有展示自我的机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