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改成效取决于放权甚至弃权力度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邑事一议 

(三言两语,草根声音)

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省委省**的重大部署,江门市委市**将**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市委书记刘海提出明年将是江门“改革之年”,当前要做到科学谋划,推出各项重大改革,尤其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住这个重大发展机遇。(12月19日江门读本)

江门企业产出率不是一般的低由来已久。与土地开发高度饱和的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把大量低效厂房置换出来让位先进装备制造业,确实是江门*特优势。但珠三角产业在经历了拼环境资源的硬件竞争后,进入了拼速度服务的软环境竞争,贵在只争朝夕。把江门发展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前提是敢吃螃蟹敢饮头啖汤,对行政审批来个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是成败关键。

审批制度改革实质是简政放权,但要突出“弃权”而非放权或授权,通过优化和流程再造,大量压缩审批人、审批环节和办结时限实现大提速,才是赢来发展机遇的要害。就在今年11月底,清远市将12项目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只要企业拿到土地后备案,**提供负面清单和许可清单,项目可以在一两天内直接开工,所谓落地难一扫而光。虽然江门在推“三集中、三到位”和并联审等改革,但企业投资类*快仍然在40个工作日以上,无论是流程优化还是时限压缩,我们的放权和弃权力度显然都不够大。

推进资源共享是走在前面的杀手锏。为何新设外企在东莞在3天内可以“十证同发”、开平也在2天内“一照四证同发”,而江门却在3天内才“四证同发”?差距就在部门之间甚至本部门内部的资源,还没有在更大范围内共享,有的甚至连网上办事大厅都很少使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和认证手段,将各自为政的审批资源集中到网厅,材料的修改和审核几分钟搞掂,审批速度是相当惊人的。但要部门尤其是垂直管理部门共享资源非易事,没有来自有**的顶层设计,审改就可能走不出小打小闹。

要让审改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还须强化问责。笔者发现牵头单位费尽口舌都推不动的难题,如果市分管**出面可以部分解决,主要市**出面则全部解决。这说明审批改革并非过不去的*焰山。就在有的部门说这个不能办、那个也不好办的时候,佛山三水区已采用网上报建系统,*关键的图纸审查等环节,改为全部在线申请和电子资料。原来要交的18份资料,改为审批后交测绘报告等3份必备资料,到窗口跑一次就搞掂。我们遇到的难题对他们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

对拖拉顶着不办或逃避电子监控的部门责任人,严格问责是*有力的手段。但如果只是整改、批评教育和约谈,就难有实质性的触动。让窗口工作人员、分管**、主要**都连带受罚,既丢脸又丢钱甚至丢官,才会有切肤之痛,不敢轻慢。(邱镇尧)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