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大东莞 城轨高峰期6分钟一班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莞惠城轨的*高运行时速是200km。**班出行的列车被开到专用车道,司机和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列车结束了**的使命,经过专用线路开到动车停放所,在这里的列车停放基地,工作人员连夜对车厢进行清洗、维修、检测和保养。

地下铁STYLE之列车24小时

东莞城区房产均价快破万了,惠州8月房价还在5000元徘徊,羡慕大惠州人民有木有?是否畅想过在东莞消费工作,洗漱生活在惠州?这个愿望不是空想,再过两年或许就能实现了。

莞惠城轨正在轰轰烈烈地施工,部分路段已经进入铺轨收尾阶段,忍过拥堵和尘埃**,将距离通车更近**。2年后,东莞地铁2号线和莞惠城轨双双通车后,就可以实现从东莞到惠州1小时,早6点到晚12点不间断运营。到时,你可以下班到莞城吃份濑粉,晚上再跑东城逛完万达后,坐地铁转城轨回惠州洗漱睡觉。对东莞城轨和地铁还有哪些期待,票价如何,列车舒适度有多少,晚上下班不工作的列车停放哪里?一张图教你看懂东莞城轨和地铁的24小时。

票价如何

预计莞惠全程60元票价都还没定

通车之前,莞惠城轨票价虽然还未确定,但同是作为公益性的城际交通,参考广深动车组和广深城际铁路,预计比目前的城巴贵不了多少。

广州至深圳动车一等座100元,二等座80元,一等座的平均运价率0.68元/人·公里,二等座平均运价率0.54元/人·公里;广州至珠海城轨一等座90元,二等座70元。二等座的平均运价率0.603元左右。如果参照广珠城际铁路的价格,莞惠全线99.841km,全程二等票价应该在60元左右,比东莞总站到惠州的大巴只贵了5元。

不过,按照相关程序报批,莞惠城轨和东莞地铁2号线的票价,目前都还没有确定。

有wifi吗

2号线将有免费wifi城轨手机信号将全覆盖

东莞的公交和短距离的城际大巴都实现了wifi全免费覆盖,莞惠城轨上也有wifi吗?胡文伟透露,未来2号线列车上还将有免费WIFI供乘客使用,目前,轨道公司已经在就此与运营商进行洽谈。

不过在莞惠城轨上就说不准了,运营方说了,深圳地铁里也装了免费wifi。但中看不中用,用的人太多,速度慢,掉线快,因此莞惠城轨前期不会安装wifi,但手机信号将全覆盖。

新知

列车是如何**靠站的

列车的停靠不需要司机手动,全凭电子感应自动停车。在距离规定的目标停车点,轨道上会有多地面感应停车装置,莞惠城轨的列车上也同时安装多个车载设备,两者相互感应,可以做到列车进站时**停靠。

当然也有很多地方的地铁和城轨为了锻炼列车司机手动能力,会在特定时间安排手动停靠。比如上海地铁选择周末,南京地铁通常在晚上8点以后,由司机手动操作停车,所以有时候也会出现停不准的状况,甚至偏差得特别离谱。锻炼司机,是因为倘若车内信号出现临时故障,司机可以凭借手动顺利停车。

下班后列车去哪儿

在城轨站候车时,看到列车在狭小的轨道上来来往往,当夜深人静,城轨停运时,这些列车都去哪,会像*车一样停靠在轨道始发点吗?人要休息,高技术的列车也要保养,结束了**的运行之后,莞惠城轨列车会经过专用车道停放惠州北动车停放所,工作人员将对所有车厢进行清洁、检测、维修、保养。安全性能通过了的列车将在第二天从**出发,被开至轨道上正常运行。

列车怎么掉头

昨天抵达的*列车中,有两节车厢分别是车头和车尾。胡文伟说,当一列列车开到终点站时,如果要掉头的话,它并不需要像小汽车一样倒车,只需要在终点站附近的折返线上,换到另外一个轨道上去,就能完成掉头动作了。这时候,列车原来的车尾变成了车头,就可以直接按照反方向走了。看,地铁列车掉头,是不是很简单呢?

列车是无人驾驶吗?

在2号线列车司机室内,司机座椅前有很多不同的按钮,还有类似汽车手刹和换挡的挡位。按下“ATO启动”这个按钮后,就可以自动驾驶。也就是说,地铁系统具备无人驾驶系统。

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东莞地铁并不是无人驾驶,每辆列车是要配备1-2名司机的。市轨道公司总工胡文伟说,这是为了方便司机随时掌握列车运行安全和车内情况。

当然,和公交司机相比,地铁司机在操作上会省事得多。比如,不用像公交司机一样,到站了要按报站语音播报。“列车到了这个地铁站,车上的GPS系统会直接感应到地面上的系统,直接就能报出这个站名了。”哇,果然是“高大上”啊!

列车24小时

莞惠城轨

惠州市江北区、京九铁路惠州*车站西侧的惠州动车运用所,并排设有20条列车存车线,这里是莞惠城轨的列车停放库,每天晚上12点一过,结束了**使命的所有莞惠列车将通过专线开至运用所,集中存放于此。经由工作人员连夜清洗、检修、保养,第二天清早从停放基地再出发。

地铁2号线

东莞地铁2号线的列车停放库,则在位于东城的东城车辆段,就是今后所有2号线列车存放的地方,这里可以停放27列列车。

5:30

**班出行的列车被开到专用车道,司机和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包括车厢的清理,车内信号和安全系统是否正常。

6:00

*班出行列车从停放基地开至起点站,等新**的**批乘客上车后,开往终点站,2号线的运行时速是55km-120km,莞惠城轨的*高运行时速则是200km。

6:03

3分钟后,莞惠列车从道滘进入东莞城区,行驶的轨道也由原来的地上变成地下,进入隧道。从此处开始一直到常平站,列车都在地下轨道行驶。莞惠城轨的隧道内安装有多部应急电话系统,如果在隧道发生灾害,救援人员、司机和乘客可通过破窗,拿到在隧道内的应急电话对外联系求救。

6:07

经过7分钟的高速行驶,莞惠列车到达东莞区域的第二个站点,南城东莞大道旁的新城中心车站,在此与东莞地铁2号线实现换乘。

6:30

行驶半个小时后,列车经停新城中心、东城南、寮步、大朗、常平到达常平东后,从隧道内慢慢驶出,到达地面上。列车隧道内的*高速度为80km/小时,地面上的速度可达130km/小时以上。

7:30

7:30-9:0017:00-18:00**的两个高峰时间段,发车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乘客候车时*长不超过6分钟就可以上车走人。在高峰之外的其他时间段,列车发车间隔15分钟以内。

23:00

莞惠两个方向驶出*后一趟班车。1个小时后,各自到达终点的列车结束了**的使命,经过专用线路开到动车停放所,在这里的列车停放基地,工作人员连夜对车厢进行清洗、维修、检测和保养。

下期预告

值得迅速收藏的东莞轨道交通版图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永远离不开便捷的交通服务。没有它,梁影帝肯定没法说飞就飞去法国喂鸽子。没有它,策划一趟从东莞去厦门的旅行,也许没有现在这么毫无顾忌。未来六年间,东莞将投资747.56亿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126.9公里。这一地铁里程,并不仅仅是规划蓝图里的梦想,而是已经拿到了“通行证”板上钉钉的项目。想知道东莞规划的四条地铁和五条城轨,会不会经过你家和办公室,不要忘了关注下期报道。

统筹:龚萍 采写:洪灵芝龚萍 制图:彭莉羚

鸣谢: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