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学校若做活动室也不错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大批台山籍华侨港澳同胞便踊跃捐资兴学,改革开放后再掀捐资热潮。侨胞捐资兴建的各类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极大地缓解了台山地方财政办教育的负担,促进了台山市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需要看到的是,侨资学校的作用不止于此。分布在乡镇、村落的中小学,往往还可以聚集一个镇、一个村的居民交流,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特别在村一级,若办有学校,师生还可以兼为管理图书阅览室、活动室、广播室,丰富、发掘农村的群众性文化艺术。

受生源减少的影响,中小学布局调整不可避免。校舍空余出来,但不应长期闲置,至少过去那些曾经长期承担着乡村文化建设功能的校舍,应当及时改建为镇村两级的文化中心,继续发挥服务乡民,活跃乡土文化,普及科学文化的积极作用。事实上,国内很多地方的乡村,正是因为生源减少、撤点并校而关闭了部分学校,基层**又未能及时转换校舍的功能,让镇村两级基层继续得以保留文化建设的空间,才使得基层文化生活陷入停滞,青少年在乡村的成长无法获得很好的支持,经济收入相对较高的村民也会觉得“没意思”。这反过来进一步促使部分村民举家搬迁入城,乡村的空心化问题凸显。

台山市此前还曾积极筹资,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实现文化站、“五有”文化室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在基层的覆盖。在笔者看来,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其另择地点、新建设施,倒不如将现有闲置的校舍充分利用起来。当然,在此之前,台山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尽快纠正现有闲置校舍被改租为厂房的不当做法,协同环保等执法部门清退藏匿在闲置校舍里的污染工厂。(郑渝川)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