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学校如何区分“主要”和“非主要”?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由于生源减少,台山从1998年开始进行中小学布局调整,导致许多学校闲置。根据台山市教育局今年的*新调查统计数据,目前台山有370所闲置学校,其中240所已出租,主要用于**。但有的已经出租的闲置学校,存在产权争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2月19日台山读本)

大量学校闲置已成为侨乡台山一个*特的老大难问题,相关部门应多想办法解决问题,让这些学校既能保持原有风貌,又能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门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先理顺闲置校舍的产权,这确实是一项非常有必要的工作。不过,邻近的开平也曾为保护和开发碉楼而着力理顺碉楼的产权问题,经过多年努力仍感举步维艰。以这种效率推测,只怕解决闲置校舍就会变成一道无解题。笔者以为,不妨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其一,对出租对象和用途应有明确界定。**相关文件的表述是,闲置华侨学校主要用于学校分教点、幼儿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教育、文化、卫生公益事业。但是,其中用了“主要”一词,为“非主要”留了余地,而“非主要”禁止哪些项目进驻,则没有明确界定。因此,希望****更明细的办法,界定闲置学校不能出租给哪些项目,而对于违规出租的责任人,应予以相应的处罚。

其二,鼓励文化、旅游项目进驻闲置学校。像庙边学校这样的美丽校舍,**可以成为一个旅游参观点;而文化人士也愿意在一些有历史、有品位的建筑中开展艺术创作工作。**应该看到,这些项目若能进驻当地,将可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产生的效益远高于几万元的租金。相关部门应主动出击招商,为这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免除租金,并给予相应的跟踪服务。

其三,解决闲置华侨学校问题应列入**考核项目。因为闲置华侨学校的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华侨对当地**的看法,进而影响整个侨务工作。

其四,撤并学校不能一刀切。一些学校原有500学生,这样的规模与城市学校相比虽然说不上大,但对于当地乡村来说还是够大的,它们的存在能**地解决周围村民子弟的读书问题。相关部门今后应谨慎撤并学校,即使撤并,也应尽量将撤并的校舍保留为分教点,让这些学校继续为当地村民服务。而江门市在近日**了《关于深入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进小班化办学,台山**可以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以缓解生源减少对撤并学校的冲击。(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