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盯着“电召”还是多谈谈诗吧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苦丁茶    (朝花夕拾)

在《电召诗人》文章见报前,佛山艺术创作院推出的电召诗人形式,就已经不断地在佛山的诗人圈、网络**引发争议。而在争议中,部分人在质疑推动电召诗人这个做法的意图,也有人在“电召”这个名字上做文章,也有文化圈的人戴着虚拟面具在冷嘲热讽,当然也有少部分对电召诗人表示支持的。

而文章发表后,尤其是诗人来去现场的应景诗《明亮的白炽灯》把白切猪手写入诗中,更是让“电召诗人”的反对者、批评者们找到了抨击的理由,一时间,本地**上批评、讽刺的声音不断。

其实从民众的关注度上看,经过媒体的报道,佛山艺术创作院推行“电召诗人”,让更多人知道佛山诗人、诗歌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而且因为“电召”和“诗人”之间的奇妙搭配,可以引发争议和批评,增加话题的热度,这其实也是推动者们能够事先预料到的。

但是从佛山本地的**帖子上看,有从根本上去否认来去的诗的,也有作打油诗进行冷嘲热讽的,而认认真真、就诗论诗,谈谈诗歌水平高低的、诗歌创作技巧的几乎没有。像猪手这样的大俗之物,能否写到诗里面去呢?这是不了解诗的外行人关注的核心问题所在。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并没有人费点笔墨去解释。

因此大部分对诗了解不多的网友们,讨论已经跑题了。他们的注意力也从逐渐从“诗是什么?”的核心区域划过,转而去被“这TM也算诗”的大多数观点所淹没。一个本该可以认真谈论的话题,却有演变成茶余饭后谈资的趋势,这无疑让艺术创作院的愿景落了空。

其实稍加注意能够从发帖的内容上看出,这次**网民注意力的“****”们,与平时活跃的网络用户并不是同一批人。在他们之中,或许深藏着民间作诗、或者在文学方面有造诣的高手。而且从他们的批评来看,认为“电召诗人”炒作、博眼球、沽名钓誉的思维或许已经先入为主地占据了他们的大脑。或许他们也在期待一个机会,能和佛山的电召诗人联盟好好面对面“切磋”交流一番,能够开诚布公的谈谈诗歌问题。而显然,**、微博并不是一个让他们心平气和谈诗的平台。

回过头来谈谈来去的诗《明亮的白炽灯》,把白切猪手写入诗内,这样的创作手法确实值得商榷。不如以此作为话题,反对者们也趁着“时髦”电召一把,和“来去”面对面谈谈关于诗歌的问题。这次,可不要跑题。□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