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工人:守得住管道 守不住女朋友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莞惠城际轨道新城中心站,城轨将从这里穿梭而来。方光明摄中铁二十局莞惠城际GZH-6标项目,27岁的吕岩(左)、24岁的郑克磊(中)、25岁的徐道乾把青春献给了莞惠城轨,操作盾构机。2013年3月5日,蛤地至陈屋区间*难施工的1公里隧道贯通。这是R2线*个实现贯通的大断面盾构隧道。2013年8月26日下午,东莞南城中铁十八局城轨工地,五对十八局的员工举行集体婚礼,在众多同事的见证下步入婚姻殿堂。2014年5月20日上午,莞惠城际轨道工程在东莞谢岗至沥林区间,组立起电气化工程接触网的**杆。

晚上7点,月亮在空中探出半个脑袋,忙碌了**的城市开始进入喧嚣的夜生活节奏。此时,距离地面18米深的地下隧道里,机器的轰鸣声还在持续,隧道的尽头,24岁的机师郑克磊仍光着膀子坐在95米长、680吨重的盾构机驾驶舱里工作。在地铁建造的过程中,进入地下的一线工人大多是像他一样毕业不久的年轻技工。如此**度的单一工作,郑克磊和崔飞航坚持了,但他们的女友却守不住。“放手,七年的感情,祝你幸福。”从北京挽回女友失败回来,崔飞航在**朋友圈发出**条信息。在单调枯燥的地铁工地里,爱情成了真正的**品。

井下40℃高温“烤”人

清晨6点,薄雾刚刚散去,郑克磊和同事们从大朗的集体宿舍中醒来,简单洗漱吃完早餐后,被专用公交车拉进施工井口。隧道里的空气非常灼热,40多度的气温与闷热夏天正午地表相当,即使在清晨,不用干活,只要徒步走几百米,汗水就可以把人全身浇透。走进施工点,郑克磊脱去上衣,穿着一条大裤衩,麻利地爬上价值1.2亿的盾构机驾驶舱,开始**的工作。此时,这座城市的很多上班族还未从清晨的昏睡中醒来。

驾驶舱里没有空调,郑克磊操作了不到20分钟,汗如雨下。但比起在管道里抡锤敲打螺丝,手握电钻安装钢轨的工人们,司机工种相对要轻松很多。不过,驾驶舱空间有限,只够一个人呆在驾驶舱,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随着*无霸盾构机在隧道里一层层推进,地下各种恶臭气味伴随着湿热温度滚滚而来。隧道里没有简易厕所,工人们大小便只能就地解决,随手抓把土盖一盖,仅此而已。好在地铁施工里有一大禁忌,女人决不能下井进入隧道,这里是男人的世界,光膀子、随地上厕所倒也没什么尴尬。

2009年,莞惠城轨开工,99.841km的沿线上有上千名工人昼夜开工。工程第六标段指挥中心位于大朗,负责大朗和松山湖段的轨道建设,郑克磊是该标段200多名工人中的一员。

每天与女友通话不到1小时

“热臭都不要紧,主要是工作强度太大且无聊,**12小时全在隧道里,没有人能聊天,连太阳都看不到。”隧道里没有信号,手机在井下派不上任何用场,郑克磊**12小时的工作,除了操作机器,就只能发呆休闲。地铁轨道施工24小时不间断,盾构机司机只分白班和夜班,郑克磊和搭档崔飞航每天**12小时的工作量,一个月换班时能有**休息,过年也有7天假,除此,他全年几乎无休。

如此**度的单一工作,郑克磊和崔飞航坚持了,但他们的女友却守不住。2个星期前,崔飞航的女友埋怨他不能照顾自己提出分手,尽管他从班长那里拿到了5天假,飞往北京,但还是没能救回7年的爱情。

“放手,七年的感情,祝你幸福。”从北京回来,崔飞航在**朋友圈发出**条信息。“我不发朋友圈,也不关注一些公众账号,偶尔只看看同事们转的一些好玩的笑话和段子,因为真的没有时间。”每天6点起床,7点之前下井,晚上过了7点之后才能爬上地面,此时月上柳梢头,等洗漱果腹之后,留给他只有不到1个小时和女朋友通电话的时间。崔飞航说,尽管结束了7年的感情有点可惜,但他不怪女友,因为对于地铁工来说,确实没有时间经营感情。

工地出资安排“夫妻房”

孤苦、寂寞是每一个青年地铁技术工的常态,第六标段里大部分青年人都和崔飞航一样,单身。那些好不容易谈了朋友的眷侣们,成了施工方重点保护的对象。

“工地进度紧张,平时请假挺难的,但要是谁有女朋友来,我通常都不会为难他们。”在工地上工作了6、7年,年近三十的吕磊已经从一名普通工人混成了小组长,手下这帮刚毕业技术青年的苦闷,他特别理解。因此,哪个员工的家属来探亲,他二话不说准假,还和班上、大组长轮流请吃饭,把家属慰问好。

工人们在工地上住的都是集体宿舍,接待家属不方便。施工方在家属来访期间特意安排夫妻旅馆,免费给青年男女开房住宿。2012年暑假,郑克磊从云南大学毕业来到东莞,其间,他远在云南的女朋友探访过2、3次,领导们也不食言,吃住行一条龙安排好。招呼小组同事给女友接风、唱K,郑克磊也得以在女友到东莞期间,大大方方的“旷工”,陪着女朋友四处玩。

在大朗居住上班了2年,郑克磊只在工地周围2公里的半径内活动,东莞市区他也只去过几趟,还是陪女朋友的那几天。地铁技术工的工作虽然很辛苦、枯燥,但工资还行。实习期,包吃住3000多元,转正后,郑克磊这样的盾构机司机一个月涨到六七千,够他在云南山区的父亲种地大半年。

“有钱也没用,没处花。”除了偶尔给女朋友买买衣服,郑克磊把大部分的积蓄攒起来寄了回家。虽然生活的质量差了点,但衣食无忧,能攒钱,这是郑克磊和年纪相仿的大学毕业生们*大的区别。

特殊工种:管道机修请先拿潜水资格证

地铁工郑克磊每天操作的庞然大物叫盾构机,这是地铁施工的必杀神器,长95米,重680吨,主要钻进打通隧道,一台价值1.2亿元,整个莞惠城轨工程也就两部。为了赶进度,盾构机每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只能推进5、6米。工作强度大,挖土神器也经常故障罢工,机器前端接触土层的尖刀需要维修,这是地下工人们*开心的时候,可以名正言顺地休息缓缓气。

“相比普通机修、设计,修理盾构机才是绝活,里面压强特别大,不是一般人能搞定的,反正我就不行。”盾构机一旦罢工,很多人都拿它没办法,小组长吕磊是整个工程部为数不多能修理的能人。盾构机施工原理需要强大的压强与隧道土层接触,才得以将前方刀盘深入土层,将岩石泥土挖掘出来。在更换磨损刀盘时,机器的土层舱强大压力是维修人员面临的一大难题。土层舱里2.7帕的压强,相当于潜入27米深水之中,能维修盾构机的都是特殊工种专业人员,吕磊此前经过专门的训练,特意取得了潜水员资格证,才取得维修盾构机资格。

盾构机前沿是一个环形土层舱,空间不小,但中间中空,供人站立的地方只有不到1米,*多允许两人进去,内部气温高达50℃。每次进舱更换刀盘时,吕磊需要经过事前体检。人在2.7帕的强压环境下,耳鸣不断,几乎听不清任何声音。吕磊在里面*多只能呆2个小时,就必须出舱降压换气,休整之后继续进入再次维修,如此反复循环。

“呆的时间长了,对身体肯定不好,但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做。”说起这份异于常人能承受的工种,吕磊只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在他看来,地铁工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不错,给了稳定的生活保障。能看着自己一点一滴血汗浇灌的地铁通车,是他*大的期盼。

工地上的集体婚礼

“他在哪,家就在哪。”没有白色婚纱,没有热闹的亲朋好友到场,2013年8月26日,一场简单而又充满感动和温馨的婚礼,在莞惠城轨新城中心站工地举行。这场婚礼的主角是来自中铁十八局地铁施工的5对新人,新郎都是在莞的地铁建设工程师,而女方则来自全国各地:湖南、陕西、广西、湖北等。由于路途遥远,她们都是只身前来。

伴随着庄严的婚礼进行曲,5对新人手挽着手依次入场。虽然没有婚纱和西服,但晚礼服和衬衫领结也同样显得庄重。“今天,男女双方的家属均未能到场见证你们的婚礼。不过我想要感谢各位新娘的父母,感谢他们把*优秀的女 儿嫁到地铁工地上来,无怨无悔。”由地铁建设者客串的婚礼主持人说。

仪式上,新娘叶春玲显得非常激动,她不仅如愿以偿嫁给了相恋多年的王明亮,更是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追随丈夫来到东莞,参与地铁建设。2010年来到东莞参与莞惠城轨建设的工程师王明亮,妻子叶春玲在广州从事平面设计。为了结束异地恋,今年初,叶春玲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来东莞找工作。王明亮所在的单位中铁十八局知道这个消息后,主动为叶春玲在地铁工地安排了一份文字工作,“他在哪,家就在哪。”叶春玲说。

盾构机司机郑克磊的朋友圈

搭档:崔飞航

郑克磊值班12小时,崔飞航值另外12小时,一个月换班时能有**休息。

“**12小时全在隧道里,没有人能聊天。”

女友

远在云南的女朋友来探访过2、3次,领导们招呼小组同事给女友接风、唱K,郑克磊也得以在女友到东莞期间,大大方方的“旷工”,陪着女朋友四处玩。

“有钱也没用,没处花。”

小组长:吕磊

年近三十的吕磊特别理解手下的苦闷。哪个员工的家属来探亲,他二话不说准假,还和班上、大组长轮流请吃饭,把家属慰问好。

“工地进度紧张,平时请假挺难的,但要是谁有女朋友来,我通常都不会为难他们。”

地铁工人的感情生活

放手,七年的感情,祝你幸福。

———从北京挽回女友失败回来,崔飞航在**朋友圈发出**条信息。在单调枯燥的地铁工地里,爱情成了真正的**品。

他在哪,家就在哪。

———2013年8月26日,新娘叶春玲放弃自己的事业,来到东莞嫁给参与莞惠城轨建设的工程师王明亮。

统筹:龚萍采写:洪灵芝

摄影:方光明梁清陈奕启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