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年终纠结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快到头了,在想年终奖之前,各位亲,你的年终总结写了吗?近日发起关于年终总结的网络调查,259名职场人填写了网络问卷。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认为没必要写年终总结,近七成受访者更表示年终总结让其发愁。

近**受访者要写总结

“到了年底,公司业务到了冲刺阶段,本来工作就够忙了,这时候年终总结还来凑热闹。大家的总结都是随便应付走过场,真的会有人看吗?”每年年末,通知上交年终总结的邮件总会惹来在房企工作的小邓一番吐槽。

事实上,年终总结已成白领年末一门必做功课。调查数据显示,89.58%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公司要求上交年终总结,其中42.86%的受访者还表示,公司要求上交的年终总结对格式和字数都有所限制。

既然总结逃不掉,那只好乖乖“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总结”了。写年终总结时,白领们的态度还算端正。调查中,59.07%的受访者会在总结里认真梳理一年来的成绩和不足,但也有不少人直接套用网上范文或稍加修改敷衍了事,占39.38%。在网站当编辑的小罗更省事,在**年花了大半天“憋”出近千字的总结交差后,她以后三年上交的总结都是在前一年总结的基础上小修小改。

**提醒或与*途相关

医药公司销售总监严先生表示,身为基层员工的****,员工交上来的年终总结他都会粗略看一遍,“其实像年终总结这些文章,不需要多少文采,实话实说就行了。”他对员工年终总结的要求就是表达清楚,能够正确分析一年来得失,有对新一年的计划就可以了,不拘泥于字数、形式。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钟**提醒说,有部分企业会将年终总结与年终奖、来年工资涨幅等挂钩,特别是已有一定级别的员工。这就意味着,年终总结也是员工考核的重要部分,员工不应该忽视。

**求职技能教练陶鸿图表示,年终总结一方面可以给上级清晰汇报自己的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总结来沉淀自己在职场上的经验。员工可借此机会系统地分析自己在工作中的优势和劣势,这对员工自身职业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求经验

**求职技能教练给建议

●年终总结要数据化。例如客户满意度提高了,具体提高了5%还是10%,尽量用具体数据的变化去总结自己在工作上的成果。

●增加客观经历素材。例如HR可附上招聘会现场照片,市场人员加上市场活动或者客户咨询的照片

●通过陈述来总结。不是描述简单工作经历,要通过对一年工作的回顾,总结出具有实操性的经验。

●突出**内容。总结时要注意哪些工作内容是**或上司*关心的,**描述能体现岗位价值的内容。

●展现团队合作性。除了自己的工作,还要总结自己在团队里面跟其他成员相处的经验及在团队协作中的亮光点。

●别忘感谢上司、团队。年终总结*后要具体化地、有理有据地提出上司和团队在工作过程中对自己的帮助并致谢。

找安慰

看看别人家的boss这样要求

总结要求提到上司

Fred刚上交了年终总结,他说这篇总结“难过写论文”。原来一个月前,上司吩咐12月中旬提交2014年的总结,没有字数要求,但额外叮嘱总结里面要提到他。Fred说,以前写总结按流水账的形式把一年做过的事情罗列一遍即可,但是这次要写上司,而上司并没有明确需要提到**的哪些方面,一时间无从落笔。

为了这篇总结,Fred跟小组成员讨论多次,试图摸索上司的意图。他们分析,**种可能是,上司可能想下属写自己今年布置过哪些任务,完成情况如何,这样他就能从下属的总结中归纳出来完成上司自己的总结了;第二种可能是,上司想了解自己在下属心目中是怎样的,Fred说这就*难写了,“是选择拍马屁说上司怎么**有方,还是写上司其实还存在不足啊?无论怎么写都很危险。”

Fred*后交的总结写了1000字,除了概况自己一年的工作情况,用了一小段讲了上司在某个项目中给予他一些建议,让他有了新的想法*终完成任务。“实在不知怎么写,写多错多,不如少写。”Fred说。

字数不够打回重写

在天河某公司做销售顾问的陈**表示,大概一个月前,**要求大家写年终总结,并规定“字数不能少于3000字,否则要打回重写”,并规定年终总结的内容要包含过去一年的总结、明年工作计划,以及客户分析和市场分析,其中市场分析包括该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知名度、竞争对手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并要附成功或失败案例分析,向同事分享自己的销售经验……

“几乎全是硬货,想注水很难!”陈**说,这样的年终总结几乎等同于一篇调研报告,搞到她和同事压力山大,她*近每晚都在加班加点,甚至白天也不去见客户,而是去做市场调查。她甚至让老公也帮忙写部分,“搞得有点本末倒置!”

“千万不要以为**会不认真看!”陈**说,据同事反馈,**还会在年终总结上用红色字体进行批注,“跟以前老师改作文似的。”

数据来源:大粤网

样本总数:259

统筹:杨婷夏嘉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