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CEO于敦德:与市值相比 更关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5月9日,途牛旅游网(下称途牛)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开盘价9美元。途牛的市值在中国互联网企业里面并不算高,即便到了现在,也仅在6亿美元上下浮动。当然,途牛CEO于敦德说,曾经有一阵儿,超过了10亿美元。

但这并不妨碍途牛成为在美上市的中国第四家在线旅游公司,也是这四家公司里**以休闲游为主要市场的公司。从上市到现在,途牛已经在多个二三线城市成立了分公司及线下服务中心。财报显示,途牛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6%。于敦德刚刚33岁。与7年前初创途牛时的那个年轻人相比,今天的他依旧一脸腼腆,但多了许多自信——“休闲游市场格局已定”,于敦德毫不迟疑地说。

抛去目前众多企业对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剑拔弩张或跃跃欲试,在途牛发展过程中,曾经觉得自己很边缘、自我怀疑发展方向是否正确的于敦德,*起码,已经不会再被别人的意见轻易左右。

上市秀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4月4日,途牛旅游网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股票代码为“TOUR”,拟募资1.2亿美元。在此之前,途牛已经获得了四轮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

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已上市的携程、去哪儿、艺龙,主要业务集中在机票和酒店,而对于休闲旅游,大家仍比较陌生,途牛是中国在海外上市的休闲旅游企业**家。

“提交申请后,我们开始面临一些质疑,”于敦德说,“因为途牛的模式是比较新的一种模式,跟以前的机票酒店不一样。”

于敦德开始向外界不断解释中国休闲旅游市场处于怎样的发展状态、途牛与其他公司的差异在哪里、途牛的优势有哪些等各种问题。“之前大家对我们有误解,这很正常,但随着上市进程的启动,我们有必要让大家更全面了解途牛。”

5月9号,于敦德携高管团队二三十人起了个大早。他记得,纳斯达克当时正在装修,里面有好多脚手架,背景有很多屏幕,都是一些数字跳来跳去的,还有很多电视台在那儿做节目。

于敦德对那**更多的印象是紧张:“那天从早上到下午都有采访,基本没停过,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高兴。下午、晚上才稍微轻松

一点。”公司总部也在进行现场直播。钟敲响的那一刻,南京途牛大厦各区域同时**出欢呼声。北京媒体连线美国现场,于敦德和联合创始人严海峰的笑声旋即从电话里传出,带着明显抑制不住的兴奋。

“兴奋?可能有一点吧。”于敦德回忆,“我当时只是想,要赶快把那**的活给干完。”

创业路

途牛并非于敦德的*次创业。早在大学时,于敦德就做过网站,毕业后加入过两个比较早期的创业公司。2004年8月,Google在纳斯达克上市。同年,于敦德加入博客网,任技术总监。这也是他严格意义上**次真正进入互联网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