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物流人的终极梦想:滴滴+菜鸟模式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众多知名不知名的创业者,拿着投资人抛下的现金,跳进物流的创业大潮中。其中有互联网出身的,有传统物流出身的。有的是滴滴模式,**搞空车配货,有的是菜鸟模式,**提升物流效率。有的天使刚融完两天,A轮的*就涌了进来,4-5个月时间,公司估值就到达了10亿元。

试问一句,如果这还不算泡沫,那怎么才算泡沫?当然,有泡沫也是好的,它说明物流行业的变革期真的到了。

互联网怎么改变物流行业,这个环节应该怎么搞,那个环节怎么搞?

文章干货众多,多是何剑数年来的实践经验,尤其是结尾,流露出内心的真情实感。如果你是物流创业者,一定会有所触动。

以下为具体内容,部分来自何剑与某VC合伙人的内容节选:

总有**,互联网会**物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滴滴模式,做空车配货。一种是菜鸟模式,对货车**管控,两种模式我都试过。试错空车配货。

APP空车配货基于一个场景,货主和司机信息沟通不畅,货主找不到车,车主找不到货。APP把车、货的信息找全了,直接信息匹配,帮车找货帮货找车,取代配货站,建立一个移动互联的配货平台。

囧鹿网络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尝试的,我们先把所有配货站的货源搬到了APP上,然后再去找车源。结果发现,大多数司机都不需要空车配货。

今年9月,我开始找线上的车源,如配货站和配货APP,一共30万条,排重后为6万个手机号,电话验证后有2万多个为过期虚假,只有38000名司机真的需要找货。

线下又是什么情况呢?根据我们的地推实践经验,使用配货网和传统中介的司机比例大约为1:9,也就是说,大部分司机基于安全需要选择了配货站,通过老乡熟人介绍。这部分司机大约在36万左右。

两者相加,需要配货的货车总数在40万左右,而国内的货车总数有1300万量(公路运输业协会),二者相差甚远,难道其余1260辆货车都不需要配货?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很偶然,我在济南一个小型物流公司遇到一个司机,他给了我**个答案:保持足够的待运车辆是常规做法。

那天,他要从青岛空车返回济南。物流公司**要求12点前到济南待运,担心路上堵车迟到,他连夜返回。*终,他提前了4小时到达。

我就问他,为什么要空车返回?哪怕配点货、便宜点儿也好。他说配货很难,还要按时到达,否则在物流公司**心中,他的信用就会降低,别人就不找他了。司机给我的印象坦诚、踏实,****。

这家物流公司规模不大,但业务红*,属于小型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所有精力都花在找货上,保持足够的空闲车辆是常规做法。

后来通过分析全国的车主与货主,我找到了第二个答案:需要找货的司机都是淘汰运力,需要找车的货主都是淘汰货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