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与淮山同食能防感冒改善失眠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在多食用枸杞和淮山的同时,适度运动也有助于改善失眠。资料图片

近日,由广东省**协会主办、广州爱韩枕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之“睡眠与健康”举行。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伟康教授指出长期睡眠不良可能造成神经、心血管、消化等全身系统的功能障碍。现场,吴伟康教授和广东省中医院睡眠心理科主任李艳教授针对时下越来越“泛滥”的失眠问题传经授道,分享了不少安眠妙方。

[方法]

辨证体质、对症调理

不少失眠患者因为自身的体质偏颇,常年无法安睡,李艳指出易发失眠症的四大体质人群,辨证体质、对症调理,就能有效缓解失眠症状。

1.气虚型,在女性中更为常见。这类睡眠障碍不能太过熬夜工作或**度工作,要按时睡眠,养足气血;也可以黄芪、龙眼入汤,养气。

2.气郁型,常见于肝气郁结、容易发脾气。可以多喝柠檬水、玫瑰花茶,多喝蜂蜜水来加以改善。

3.痰湿型,这类患者多脾胃差,有消化不良、胃胀、排便不畅等症,要运脾胃、健脾祛湿。

4.肝肾不足,多为更年期、老年性失眠,得补肾,可煲猪骨汤饮用。

劳逸结合、适度运动

科学、适度的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也能帮助睡眠质量的提高。吴伟康鼓励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多步行,40岁以下人群建议每天行走8000-10000步,可上下午分开进行;根据个人身体承受情况,骨质疏松、关节疼痛患者可以适当减少运动量,身体强健人群可额外增加。除了步行,李艳称日常练练瑜伽、睡前打坐半小时,也有助于养气,并且能避免运动过于剧烈而影响入睡。一些瘦高的人脾胃差、气血运行不足,而虚胖患者容易脾虚,运动都要适量,可选择瑜伽等静态类运动,尽量减少下午或者晚上运动。

[**良方]

“红白二仙”枸杞+淮山

枸杞5克,淮山50克,加水500毫升煮开后再煮10-20分钟(淮山较硬,可根据个人口感控制时间),连汤和食材一起吃。没有糖尿病、高血糖者,可在汤水晾凉至40℃以下后加1-2勺蜂蜜,便秘患者可加多1勺。一周食用三四次,隔天一次,下午茶时间当甜品吃效果更好。

功效:枸杞补肝补肾、降心*,补先天之本;淮山养脾,补后天之本。两者同食,有非常好的**功效,尤其适合脾胃虚弱者,能调节胃肠功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也能改善失眠。但注意枸杞较为温补,儿童不宜多吃。

酸枣仁汤

酸枣仁、知母、茯神、川芎、甘草,制汤。

功效:酸枣仁对症阴虚*旺、肝血不足,加上知母能去烦躁,对伴有烦躁、口干、情绪波动的失眠症效果不错。但注意酸枣仁汤必须以成方使用,否则不足以*疗失眠障碍,单味药食用长时间后也会有**的下降。若要补气,还可添入一味黄芪。

灵芝煲瘦肉

灵芝片10-15克,加瘦肉煲汤,一周两次。

功效:广东人睡眠障碍患者大多伴有阴虚*旺,灵芝性偏凉,可起对症*疗作用。此外,该方还有些抗抑郁功效。

采写:曾文琼吴筱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