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动粥疾病要把“坏胆固醇”管起来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余伊玲由国家卫生***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4)”知识共享会日前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姚桦提醒,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简称动粥疾病)目前已成为我国死亡率*高的疾病之一,她呼吁大众把动粥疾病的元凶———“坏胆固醇”管起来,打赢这场针对动粥疾病的血管保卫战。

姚桦建议,要想管住“坏胆固醇”,健康的生活方式必不可少,与此同时,要注意以下三个步骤:

**,要积极检查胆固醇。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而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1次血脂。

第二,要根据心血管疾病风险水平,确定胆固醇*疗目标。胆固醇正常值因人而异,《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指南》建议,按照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将不同人群的胆固醇目标值分别标以红色(**危)、橙色(高危)、黄色(中危)和绿色(低危)。以红色(**危)人群(对应红色)为例,包括患有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冠心病、缺血性脑血管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需尽早服用他汀类药物,将“坏胆固醇”(LDL-C)降到2.07mmol/L以下,而不是正常人的标准(4.14mmol/L)。橙色(高危)中危人群则应将LDL-C目标值控制在<3.37mmol/L(130mg/dL);低危人群的LDL-C目标值可<4.14mmol/L(160mg/dL)。

第三,积极使用他汀降胆固醇*疗,实际上,约70%坏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临床大夫经常被冠心病患者追问,“我已经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正常了,我可以停药了吧?”对橙色风险的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坏胆固醇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