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如何从市值2千亿跨越到2万亿?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在*新发布的2015福布斯****榜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211亿美元(约1,323亿人民币)的个人**排名**第38位,超过李彦宏和马化腾而成为中国内地第三大**。不过,对李河君来说,这或许只是其个人**在公众视野中飞速增长的开始。

近日,汉能控股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566.HK)股价一路飙升,总市值已超过2,000亿港币——不仅是**市值*高的光伏企业,而且是该行业**市值排名第2到第6名的企业市值总和。作为母公司的汉能控股集团持有汉能薄膜发电约73%的股份,而李河君在汉能控股集团中的持股比例超过97%。

“到2020年,汉能将成为一家销售额达1万亿(人民币)的公司,”早在2013年8月李河君接受《福布斯》中文版专访时就透露了这一听起来野心勃勃的目标,“汉能做到1万亿销售额的难度相当于华为做到1千亿销售额的难度。”

今年2月在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李河君再次强调了汉能的“121计划”: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市值2万亿,盈利1千亿(人民币)。照此推算,5年内李河君可能超越比尔·盖茨(2015年**值为792亿美元,约4,973亿人民币),问鼎“**首富”。

外界对于热衷“口吐狂言”的李河君一直争议多于褒奖。在光伏业内,李河君这位善于资本运作和“抄底”的后来闯入者被视为“破坏者”;在媒体的报道中,李河君宣称汉能已经拥有3GW薄膜电池组件产能而成为**第一大光伏企业也长期饱受质疑——至今,第三方机构的光伏统计排名中仍然未见汉能出货量数据排名的踪影。

今年1月,FT中文网发表的文章《汉能崛起的背后》中质疑汉能高市值背后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文章中广泛引用了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杨立志(Charles Yonts)在2014年12月对汉能的质疑观点文章《他们真的那么好吗?》:既然其太阳能板产量“大致足够一个欧洲小国使用”,为何“市面上一个汉能太阳能板也看不到”。

然而,约两个月后,2月27日,里昂证券杨立志再次就汉能发表分析报告《汉能的第10个观察者》(The 10thman on Hanerrgy):一反此前对汉能的质疑,杨立志强调,投资者不应当仅局限于短期的盈利预期看待汉能,而应当放眼2020年的业务发展。他认为,“汉能是一家被低估、有远见的高科技公司,成长空间无限”;他甚至把汉能与特斯拉、First Solar(目前**出货量*大的薄膜光伏企业)、联想等公司进行比较,并认为李河君和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一样,都是真正有远见的企业家。“如果你相信特斯拉的前景光明,你就应该相信汉能!”

如果用传统光伏应用的市场眼光来看,汉能在光伏产品出货量“微不足道”的状态下获得资本市场如此疯狂的追捧似乎有些不合情理。

据第三方光伏咨询机构NDP Solarbuzz统计,2014年**新增光伏组件安装量约为45GW,中国市场12GW,而其中薄膜光伏产品在光伏产品总量中的比例约8%。“过去几年,薄膜产品的增长速度相比晶硅一直较慢。我们预计,2015年**光伏市场的增长将达到20%,薄膜要到达这样的增速可能很难。”NDP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说。

地面和屋顶电站一直传统光伏应用市场的绝对主角,但李河君为汉能所做的规划是:屋顶电站(BAPV)和建筑一体化(BIPV)将占汉能销售的一半以上,光伏应用产品(结合柔性电池技术)占30%-40%,地面电站大概为1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