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铜像也是文明的印记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古井烧鹅 (细品世态,古法秘制)

新闻回放:江门院士路上的31个院士铜像一直是市区的一大亮点,然而建成多年,铜像油漆失色严重,变得陈旧。近日,民革江门市委会有委员提出,应对铜像加强管护,并加装监控设备,加大城管执法力度,防止人为损坏(见3月26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应该说,铜像经过长年的日晒雨淋,出现油漆失色等小问题,也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这并不等于管理部门就能置身事外。毕竟,院士路区域已逐渐成为城市客厅,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一些管理上的漏洞会极大地影响江门的城市形象。笔者以为,管理部门起码要从两方面着力,改进现有的工作作风。

一方面,应加强对铜像的精细化管理,不要出现人为破坏。前几年,长堤的雕塑曾出现过人为损坏,但经过近年的创文,市民的素质已大大提升,出现故意破坏的可能性较小。但院士路临近会展中心,会展中心常年都有各类展览活动,常有市民贪图方便,把摩托车甚至小车开上人行道,有些车辆就紧挨着院士铜像,这既影响了整条路的文明形象,也留下了损坏铜像的隐患。由于周边已建成两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有了较为充裕的停车位,管理部门应加大对此路段的交通管理力度,严禁车辆在道路乱停乱放。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做好日常的保养维护,减少日晒雨淋对铜像的损害。比如,笔者曾在院士路看到,下雨之后,铜像前的手印和序言碑记留下不少积水、树叶,非常影响观瞻,笔者建议相关部门每隔几天应派人清洁一下铜像的灰尘、积水,让铜像保持整洁光鲜的面貌;每隔一两年对铜像进行油漆翻新,对基座出现的损坏进行修补。

当铜像能始终保持靓丽的容颜,不仅仅是为江门增色,更是营造出良好的文明氛围,助力江门的创文。●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