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账本晒得更细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邑城热话(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本月上旬,江门近百个财政拨款单位按照**要求公开了部门预算,与去年*次公开部门预算不同,今年各部门晒出了“三公”经费情况,“三公”账本有详有简(见3月26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作为一名市民,笔者对**晒账本是较为关心的,回顾过去,2013年底晒了**总账,但没有部门数据,且挑在国庆**周前夕悄悄公布;2014年年中晒账时,晒账已细化到部门,但不少规定之内的部门迟迟未有晒出账本;相比之下,今年的晒账行动,行动时间更早、参与面更广、步调更一致,除个别确有困难的部门未有晒出账本外,其余部门均如期做到。对比这三年的晒账行动轨迹不难看出,**账本一年比一年详细,信息一年比一年透明。这确实值得广大市民点赞。

但是,取得成绩并不等于没有继续进步的空间。对比本次晒账本的90家部门,详略程度还真不一样。大部分部门只是粗线条列出简单数据,像教育局那样,除了经费的去向细化到下属单位外,还列举了经费的使用方向,就显得凤毛麟角。应该说,教育局在市直各部门中属于下属单位和在职人员较多的部门,其数据统计的工作量算是比较大的,既然连这样的部门都能做到较详细公开,为何其它架构相对简单的部门反而做不到呢?

看来这已不是能不能为的问题,而是愿不愿为的问题了。因此,不能指望各个部门自觉去做,而需**开列一个更加清晰而详细的晒账本格式指引,让各部门更**地晒出账本,坦坦荡荡地接受社会的监督。而对于未按要求和时限晒账本的部门,则应对一把手进行问责。这不仅有利于**的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其工作作风,更能有效修补官民之间的感情鸿沟,使整个社会形成更强大的合力,配合**共同推进江门社会各项事业上新台阶。这将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除此之外,今后的晒账本行动还可更深入。其一,除了市直部门应该晒账本外,部门的下属单位也应逐一晒账本。这些单位与每一个体制内之人密切相关,晒账本更能促进单位之内的**监督,使廉政建设有了坚实的着力点。其二,作为主人公的市民总是处于被动状态,**晒多少就看多少,看不明白也没个询问的地方。既然各部门都已开通网站、**等沟通平台,不妨利用这些平台与市民对话,尽力为市民释疑解惑。●雷阵语

[跟帖]

服务外包有助**保持曼妙身姿

余以为(自由撰稿人):信息公开是建设廉洁****的唯一窍门。财政透明不仅降低了监督成本,而且透明本身就是对当事人的警示。信息公开也可以说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措施。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防止魔鬼反弹。例如非税收入、预算外收入,容易脱离预算视线,成为新的腐败源头。非税收入、预算外收入相对于预算拨款,具有不确定性大的特点,估算不易,如果纳入预算管理,在不损害预算刚性的同时,又保持一定的柔性,这非常考验财政管理部门。一个比较简便的办法是把会产生预算外收入、非税收入的服务,悉数外包给企业或社会组织去做,让社会变得丰盈,而**保持曼妙身姿。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