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成也“传奇” 败也“传奇”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三家公司,被人称为“BAT”(**、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比之下,曾经的中国*富陈天桥和他的盛大网络,显得黯然失色。

今年41岁的陈天桥,创业仅四年时,凭借着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一举成为身家88亿元的超级*富。十年后的今天,已经很少听到关于盛大的好消息了,它似乎已从中国一线互联网公司中消失,只是偶尔出现高管离职、司法纠纷、盛大游戏打包卖给马云等消息时,才显示陈天桥和他的盛大还在。

2014年5月,在新加坡“躲”了5年的陈天桥*度开腔,说起自己身上的性格缺点,仿佛是在说别人的故事,稀松平常得让人联想起业界对他的另一个评价,“低调而又嚣张的陈天桥”。

《**》成败

一部网游支撑盛大十年

1999年,26岁的陈天桥与弟弟陈大年,在上海浦东新区科学院**楼里的一套三室一厅的屋子里,用50万元创办了盛大网络。

2001年,盛大网络正式进入互动娱乐业,而陈天桥真正的发迹是从一个叫《**》的网络游戏开始的。那年开春,韩国Actoz公司为它的《**Ⅱ》游戏寻找网络运营商。《**Ⅱ》是一种新颖的“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敏感的陈天桥与Actoz一拍即合,以30万美金获取了《**Ⅱ》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2001年11月,《**Ⅱ》上线运营。

《**Ⅱ》让成千上万玩家在虚拟的游戏空间里扮演角色、纵横捭阖、乐而忘返。用行话说,《**Ⅱ》这种游戏的“黏着性”极强。玩家投入时间、金钱在虚拟世界里一争高下,而盛大在现实世界里数着钱。一个月后,游戏同时在线的人数迅速突破40万,他的投资全部收回。

2002年,盛大收入和净利润达到惊人的3.26亿元和1.39亿元;2003年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上年翻了近1倍,分别达6.33亿元和2.73亿元。突然积聚的财富让陈天桥有一步登天、失去重心的感觉。

而此时,盛大的员工只有100人左右,但《**》带来的收入每天已经突破100万元。这个数字让陈天桥很是兴奋,也很刺激,他时常会从睡梦中惊醒。

2004年,盛大在全球拥有3亿注册用户,平均每天同时在线人数230万。那年5月13日,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在8月10日*次公布财报之后,盛大股价一路攀升至21.22美元。此时盛大市值已达14.8亿美元,成为纳斯达克市值*高的中国概念网络股。

按照持有股票的比例折算,盛大创始人陈天桥一跃成为拥有90亿人民币的年轻*富。出生于1973年的陈天桥,仅仅靠一家经营网络游戏的网站就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

不过,盛大的成功始于《**》也败于《**》。没有人想到,《**》系列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一直是盛大游戏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一个企业在十年间啃老本于一款游戏,命运也因此而起伏。

从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盛大游戏的营收已经开始呈现出负增长趋势。而此时,同样在美国上市核心业务为游戏的网易和*人网络,均实现业绩增长。

在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的业绩低迷后,盛大游戏单季营收*度跌出国内游戏行业前三。根据目前数据,国内游戏行业前三名分别是腾讯、网易、畅游。曾经靠网络游戏起家的盛大,被其他公司超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