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神话背后一些不神话的东西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张颖(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说,小米是一个近乎**(创业故事),我觉得压力挺大的,我觉得小米仅仅是迈出了**步。未来的风险和困难,还会很多。在这些年里面,有一句话,令我挺感动的,就是——只有死过三次的公司,才算真正成功,烧不死的鸟是凤凰。(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看起来很**的小米背后并不**的一些东西。

你敢不敢投资你自己?

邵亦波、张颖(刚才)问我一个问题,说你为什么要创办小米,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热忱来做小米,做小米你觉得*大的风险是什么?

其实我觉得下定决心做小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其实焦虑过很多的事情。比如说我要去做手机,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手机,有谁相信我可以做手机?有谁愿意跟我一起去做手机?有哪个投资者愿意把*给我去做手机?这是我无比焦虑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我甚至没有勇气跟张颖去说,‘我打算自己做手机’。可能大家低估了这个心理压力。因为我(也)是一个投资者,再创业的投资者失败概率和**次创业是一样的。(很多人以为我们)比别人有更多的经验,往往这些经验,闹不好都是陷阱。

我可能比很多创业者幸运,因为我曾经有过几次成功的创业,可能有一点点起步的*,(这)是我的优势。我自己也是投资者,我在想,我愿不愿意投资我自己?如果我自己都没有勇气的话,我怎么说服张颖,说服所有潜在的投资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刚创业的时候,还是汇聚了业内非常牛的一群人(14个),包括像林斌-当时是谷歌研究院的副院长。

(有做手机这个)疯狂的想法的时候,我在想,什么样的价*,能让投资者有足够的兴趣投资我,我琢磨了很久。我也是一个创业者,我也希望被认可,我也希望公司看起来价值挺高,好帮助我去忽悠跟我一起创业的员工。

我考虑了很久。所以在**轮**的时候,我跟投资者开的条件是,我(要)融的*,我自己,或者我们几个合伙人,掏一半。(*后,A轮**)我们给投资者开的价*是作价两千万美金,融五百万美金,我们自己掏一半。这个作价,应该表达了我自己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心态。

当我拿出这样的条件后,遇到的**个投资者是晨兴创投的刘芹,他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其实我在去之前,已经跟刘芹说,能不能不问我(关于手机的)问题,因为你问的问题,我一个也不知道,如果我说知道,一定是骗你的。到了晨兴的办公室,刘芹请我们几个人坐下,一人上了一杯菊花茶,问的**个问题是:你们三个,一个来自微软,一个来自谷歌,一个来自金山,整个土洋结合,怎么合作?

第二个问题是:你们怎么看待创业?

反正我们聊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选择了,压根没有聊过我们要做的事情。

当然,后来我们跟很多人交流的时候,发现五百万美金做手机,实在是太少了,做手机如果没有几亿美金的心理打算,*好不要碰,它还真的是一个高风险和高资金量的行业。

(后来)我们(跟刘芹)说,(**轮)可能需要一千万美金,我们几个合伙人愿意自己掏五百万美金,你们有没有可能把价*再提高一点?*后A轮**作价两千五百万美金,我们自己掏了500万美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