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传奇查克费尼:白手起家 人生后30年捐掉75亿美金

2015-11-03来源 : 互联网

这篇文章提到了**观,很有意思。有一种人,把**当成手段,而不是目的。这种人一开始就想的很明白,他想要*取**,是为了去实现一个东西,**只是实现这个东西中间的一种工具,或者一个环节而已。一旦他可以实现这个东西,那么他会回到这个东西本身,而不是无休止地去**或占用更多的**。

通常这样的人本身可以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安全感,极少需要外界给予他们肯定与证明。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能对自己负责。查克费尼也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很少,却很酷。他们不会让细枝末节绊住手脚,同样,也绝不会让**成为自己的负担。

其实**在这样的人手里,是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为高效的。

在一个凉爽夏季午后的都柏林休斯顿火车站 ,81岁的查克费尼从他于利默里克大学返回的火车上小心翼翼地走下,伴着膝盖酸痛蹒跚地走向了旋转栅门。这个现今有12000名学生的着学校,是他致力于将他的想象变化成真和影响发挥真实作用的地方,他为此捐献了将近1亿7千万美元,路上匆匆的行人甚至都没有多瞧一眼这个一手提着一塑料袋报纸,另一只手则抓着铁栏杆做支撑的矮小的新泽西人。这个无疑是自圣帕特里克(爱尔兰传说中守护者)后比任何人为爱尔兰做的贡献都多的人,却这样毫不引人注目,缓慢一瘸一拐地走出了车站。那就是查克费尼。

查克费尼是慈善事业方面的詹姆斯邦德。在过去的30年里,他穿梭于全球范围内,组织了一项秘密的项目,那就是赠送出由他的免税店帝国销售的霍金白兰地,香水和香烟获得的75亿美元的**。他的基金会,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将62亿美金投入于遍布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百慕大群岛、南非和爱尔兰的教育、科学、卫生保健、老龄化和公民权利方面。

几乎没有人能捐献这么多**,并且在与费尼有同等**的人中,在他们的有生之年没人能够如此彻底地捐献自己的财产。而剩下的13亿美元将会在2016年启用,该慈善基金会将在2020年关闭,结束慈善基金的全球业务。

当世界商业巨头们都在为尽可能多积累**而绞尽脑汁的时候,费尼却不余遗力地在做捐赠散财,这正是费尼与众不同之处。

**创造和奢侈品消费贯穿了费尼的整个1980年代。快速积累大量**之余他却决定开始慈善事业。1984年是查克慈善事业的重要起点。之后他秘密地将38.75%免税店公司股票移交给大西洋慈善基金会。

“我得出结论,那就是如果你坚持为自己的利益而谋*财时,你总是会担心着你的钞票何时失去”费尼说道,他估计就自己现今的净资产应该有200万美元。“人们过去曾问我我是如何让自己快活,我想我快乐是当我所做的事情能够帮助别人时候,我不快乐是因为我所做的不能帮助到别人。”

费尼把*都用在刀刃上来解决大问题,如北爱尔兰的和平事业、越南医疗卫生体系的现代化事业、注资3.5亿美元将被纽约长期忽视的罗斯福岛变成一个技术中心等。大西洋慈善机构将 3.5亿美元赠予了康奈尔大学,用来在纽约罗斯福岛上建造一个高科技校区。该高科技中心的建立将为本地区带来的福利是不可想象的。

他不想等到自己仙逝以后再把*捐出去,成立遗产基金每年捐点*去解决小问题。他会寻找到那些可以产生巨大影响的需要帮助的地方,然后倾其所有去帮助他们。比尔·盖茨向《福布斯》透露,查克·费尼是了不起的榜样,趁活着的时候行善,这是费尼对我们最重要的教义。费尼一直在说服现在的有*人,不要等到年老甚至死去后才把*捐出去,趁你还有能力、关系和影响时做慈善能有更好的效果。

费尼出生于大萧条时期新泽西州伊丽莎白地区的工人阶级爱尔兰裔美国家庭。朝鲜战争期间,费尼曾在驻日本的美国空军中服役,战后他受惠于《退伍军人法案》,进入康奈尔大学就读。1956年,费尼大学毕业后前往法国深造,开始向驻扎在欧洲的美国水手兜售免税烈酒。由于具备参军经历,他可以直接上船和士兵们攀谈,又善于与妓女聊天得以收集到军舰下一个目的地。

后来,费尼与康奈尔大学校友罗伯特合伙,拓展业务,向驻扎士兵们和旅客们销售轿车、香水和珠宝。税务律师托尼和会计艾伦后来加入他们,至此他们的销售公司走上专业化正轨。到1964年,DFS(Duty Free Shoppers,环球免税集团)遍布全球27个国家,拥有超过200名员工。

二战后日本经济迅速腾飞使免税商店成史上最**的零售商之一。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同年,日本取消实行限外旅游政策,允许日本人民出国旅游。一时间日本游客连同他们存储的大量积蓄一起涌向全世界。夏威夷和香港是他们的首选地。

在驻日本的美国空军中服役的经历使费尼学会讲日语、了解日本习俗。他聘请机灵、漂亮的日本姑娘到店里上班。商店里的烈酒、香烟以及皮包都备货充足。热衷给亲戚朋友送礼物的日本民众对免税店商品爱不释手,大肆购买。费尼公司还雇佣导游,将旅客在入住酒店前直接送到免税店消费,确保旅客们的首次消费属于DFS。日本民众带来巨大利润,于是费尼聘请分析师预测他们将会涌向哪些城市。DFS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涌现在安克雷奇,旧金山和关岛。另一个热门目的地是塞班。塞班在一座热带小岛上,它被预测将会是东京人青睐的热带沙滩首选。但是塞班有个现存的问题就是,没有机场。于是,DFS在1976年投资了500万美元建造为其建造一座机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