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夫人:褚橙最早扔都没处扔 曾请人求雨

2015-11-03来源 : 互联网

比起“褚时健”三个字的如雷贯耳,马静芬这个名字可能对于多数公众而言都显得十分陌生——这位83岁的老人往往只有在被冠以“褚时健老伴”这个名头的时候才会为大部分人所知。褚时健和马静芬虽然携手走过了60个寒暑,可周身气场却大不相同:褚时健所到之处必定有一群人前呼后拥,旁人皆以“褚老”敬称;马静芬则十分低调,似乎习惯*来*往,总是静悄悄地在人群外看着被镁光灯包围的褚时健,而人们更喜欢称呼她为“马老师”。

日前在哀牢山褚橙庄园举办的褚橙2015上市会上,被媒体围追堵截了大半天的褚时健显得十分疲惫,不得不**了数家媒体的访谈邀约,而马静芬却悄悄地在褚橙庄园里打开了一间会议室,把几家无缘采访褚时健的媒体迎了进去,用整整一个小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从褚橙的创办,未来的发展方向,再到两人的情感经历,马静芬回答得坦诚且事无*细。

“说要种橙子很多人都出了*,因为他们相信老头子做事没有不成功的”

虽然褚橙的创办经历早在大量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被“扒”得****,但从“第二当事人”马静芬的口中仍然能听到一些新东西。

当初为什么要种橙子,启动资金又从何而来?马静芬说,种橙的想法*早是褚时健还在狱中时就萌发的。当时褚时健的弟弟种了一些冰糖橙,送到狱中给他吃。褚时健吃过之后感到味道很好,又觉得自己还能出来,就决定种这种橙子。“当时没想那么多,做就做了,想的就是一定能成功,因为老头子(指褚时健)做事没有不成功的”。马静芬说,*难的时候莫过于创业初期。当时褚橙庄园所在之处几乎是一片荒山,只种植了一点甘蔗和冰糖橙,而*关键的是两人一来缺少资金,二来缺乏经验。

“启动资金里面,有我四年多的工资,还有老头子原来的一点积蓄,剩下主要都是从别人那借来的。我们借*的时候说‘有了就还’,人家说等有了再还,没有就算了。其实还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一定搞得好,一定会还给他们的”,马静芬说。

比起资金,缺乏种植经验是更大的难题。马静芬说:“当时决定搞冰糖橙,可是冰糖橙这个种类到现在都缺少专业的书目,市面上都是些脐橙和柑橘的书籍。我虽然以前是搞绿化工程的,但我种的是观赏树,没种过果树,所以只能自己摸索”。今天褚橙香甜的口味也不是在一朝一夕间形成的。马静芬说,所有遇到的问题中,橙子的酸甜度是*难控制的。“开始的时候口味不行,一车一车橙子拉出去扔掉,连扔的地方都找不到。后来我们慢慢摸索怎么提升甜度。品质不好的话,什么都做不到。”

马静芬说,褚橙的种植过程中每年都会遇到很多问题。“一会儿这种虫子来了,一会儿那种虫子来了,一会儿这种病来了,一会儿那种病来了,一会儿好久不下雨,一会儿雨又下多了”。马静芬告诉记者,因为下雨的时机往往不从人愿,为此他们还请过半仙来做法。“不下雨了怎么办,请半仙来帮帮忙,下雨下太多了也请来做做。有时候也许是碰上了,真的就不下了。老头子不相信这个,但是雨下太多了,也只好催我赶紧找人来想想办法。那时候吃苦都不怕,*怕的是下雨。有时眼看要成熟了,突然来一场雨,果子都落在了地上。果子都没了,想吃苦还怎么吃?那时候我就在想自己是不是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老天要这样惩罚我?现在状况好了,天就好像是在帮我,所以我永远记住一句话,就是天道酬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