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芽CEO刘楠:从全职太太到公司估值10亿

2015-12-18来源 : 互联网

又是每年一度的“双十一”,加入战队的除了传统的淘宝、京东、1号店等全品类电商平台外,刘楠和她的公司蜜芽也着实打了一场硬仗。

2015年的双十一,蜜芽的整体交易额比去年增长了7倍。前不久,蜜芽刚刚结束了成立四周年的大促,创下了180万单的历史新高。创始人兼CEO刘楠在接受《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杂志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时至今日,价格战毫无疑问是中国电商领域*有效的市场营销手段,在获取用户与销量增速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当然她也承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流血的价格战可以淘汰对手,但也可能淘汰自己,所以前提是要有底气,这一点刘楠很有信心。

曾经有人将刘楠称为“把刘强东比下去的女人”,因为同是网站上线**年,京东卖3000万,她卖了3个亿。第二年,京东卖8000万,她却迈过了10亿大关。刘楠倒不在意这份盛誉,而是强调要无时无刻保持一颗平常心,“电商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垄断的格局,论物流、送货、仓储、服务、体验,京东有一条线;论商家的多样性又有财大气粗的阿里。”所以刘楠清楚,蜜芽很难有**的竞争优势,“创业公司做电商,就是不断找到新的时间窗口,然后抓住它们,虽然*终大家很可能殊途同归。”

在刘楠看来,至少近一年的时间里,蜜芽的成绩还算不错。今年9月,蜜芽对外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D轮**,由**领投,跟投方包括红杉资本、H Capital等现有股东和数家美国**基金,公司的*新估值近10亿美元,由华兴资本担任*家财务顾问。刘楠说,正是2013年二季度开始至今的这段时间窗口,让蜜芽从一家刚完成B轮**的进口电商,成长为一家完成了D轮**的成熟电商公司。

懵懂创业者

如今掌管着数百人团队的刘楠已经很难回想起2011年时候的自己——做着全职太太,经营着一家小淘宝店,不用操心近600多人的团队,没有太多忧虑与好胜心。

转折发生在2013年。那年,刘楠获得真格基金和险峰华兴的投资,带领蜜芽团队脱离了淘宝平台转做*立的进口母婴品牌限时特卖电商,只是当时,跨境政策尚未落地,母婴市场只是刚刚起步。蜜芽从2014年4月开启直邮业务、8月开始跨境备货时,外界对于B2C跨境电商模式的质疑远多于赞誉。刘楠无奈道,“当时媒体来采访,问我*多的竟然是涉不涉及偷税漏税,是不是属于走私。”她总结这段时期是蜜芽的平静成长期,没有**、也没有投资人要见。确切地说,是没有投资人愿意理她,因此,那个时候她只需要关注一件事,做好平台,建好仓储,搭好供应链。

蜜芽宝贝真正进入大众视线,刘楠觉得要归因于今年3月推出的“纸尿裤疯*节”,**掀起了国内纸尿裤的价格战。

今年3月,在正式上线一周年之际,蜜芽以5亿元的备货规模,加上1亿元的用户补贴,将纸尿裤等**进口母婴商品的价格刷至新低,诸如花王、尤妮佳等品牌纸尿裤的数个型号在蜜芽宝贝的平台都降至“两位数”,其中尤妮佳(Moony)的价格更是达到了电商界纸尿裤品类中史无前例的68元低价。

为此,蜜芽宝贝启用了400个集装箱来备货,并且把海外采购、仓库备货、装运集装箱、日本港口运输、抵入宁波港、海关报关和国检查验等流程公开,让消费者相信蜜芽宝贝的正品与低价。

刘楠坦言,实际上在蜜芽宝贝打响价格战之前,进口母婴品类的价格硝烟尚未点燃,包括淘宝、京东在内的电商巨头也还没有发力,但她深知,一场价格战在所难免,而对于蜜芽宝贝这样的创业团队来说,也急需一个先机来被更多消费者认可。

这趟“赶早集”的效果让刘楠得偿所愿,“虽然有人觉得为什么不先踏踏实实埋头快跑,反而大张旗鼓?但这次(价格战)以后,我们把自己的声音喊了出来,吸引了消费者眼球,也获取了大量的用户。”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在瞬息万变的电商竞争中,刘楠也让各大平台意识到蜜芽宝贝是一个来势汹汹的选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