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全面二孩政策遇冷 调查显示仅30%夫妻想生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台媒称,大陆在今年10月间宣布开放生育第二胎的“二孩”政策后,有经济学家估计,在新增人口进入劳动年龄后,将提高0.5%GDP,但这种估计可能太过乐观,根据调查,大陆城市夫妻只有大约三成有生养“二孩”的意愿。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8日报道,长年呼吁停止计划生育的携程网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日前在一场**表示,他们做过很多调查,在城市里大概有70%至80%的人都说自己很想生二孩,但真正愿意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

大陆年轻夫妻的生育意愿不高,使实施近2年的“单*两孩”(夫妻双方皆为*生子女者可生二孩)政策“遇冷”,截至今年9月底,只有196万对“单*”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只占目标人群16%。

报道称,全面放开生“二孩”的政策,并未提高年轻夫妻的生育意愿。梁建章因此建议,既然现在**是用从年轻人手中抽取的税款来供养老人,比例大约是15%,为求公平,可以从GDP总量中拿出15%,给生育小孩的家庭补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鹏认为,短期之内,**还难以推出鼓励生育的补贴计划。他说,***先要看“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如果不行,,还可考虑全面开放生育,如果届时还不能达到理想的生育水平,才会考虑补贴的办法。

“二孩”政策提出后,相关法规的修改草案已于日前送抵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有望在今年底实施。大陆官方原估计,全面开放二孩之后,2050年的劳动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

报道称,大陆近十年总生育率,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水平,预计2026年后将出现人口负增长,招工难、娶妻难、养老难等问题,届时将全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